福州新闻网

旧房变新房,生活有了新盼头!

福州旧改攻坚有力推进 民生短板加快补齐

2017-12-24 22:59:36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旧改攻坚有力推进 民生短板加快补齐

  交通便利的仓山双湖新城小区安置房。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柯竞

  美观大气的外观造型,优美舒适的小区环境,以及堪比商品房的建设品质,如今已逐渐成为福州安置房的建设“标配”,也让群众的幸福感不断增强。

  位于屏东河附近的龙峰雅居园就是其中的代表。小区依山傍水,地理位置优越,除了有11栋“高颜值”的住宅楼,还有5800平方米的绿化。随着城区内河整治的深入推进,绿树成荫、清水绕城、鸟语花香都将成为这里的生活图景。

  安居才能乐业。今年以来我市基本建成保障性安居工程约1.8万套,全市完成回迁安置1.73万户259万平方米。同时,35个老旧小区实施综合整治,涉及房屋建筑面积87.9万平方米,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全力推进旧屋区改造,改善人居环境品质,是补齐民生短板中的重要一环。自今年11月初我市全面打响城区3年旧改攻坚战以来,市委市政府组织各区和房管、财政等市直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齐心协力,攻坚克难,采取了创新安置方式、鼓励货币补偿,多方筹集房源、保障房屋征迁,拓宽融资渠道、落实旧改资金,主动靠前服务、加快办理前期手续、创新一线征迁工作机制等措施,把旧改作为惠民为民办实事工程全力推进,成效明显。

  目前,年初确定的42个旧改项目已全部进场实施征收,已搬迁签约26873户,其中11个项目已交地,10个项目全部签约。2018年城区连片旧屋区改造第一批今年底启动的项目,已有22个进场实施征迁,已签约3919户。到2020年,我市计划全面改造中心城区106片、约2300万平方米旧房,持续提升百姓居住水平和城市功能品质。

  市民谈感受

  红星及周边地块改造项目涉迁群众张妮:这几年红星附近的环境越变越好,海峡金融商务区高楼林立,光明港南岸休闲步道一期建成开放,我们的休闲活动空间更多了。但红星及周边片区房子大多十分老旧,布局杂乱无章,与城市发展格格不入,如今终于盼来了旧改。许多人都选择了原拆原迁,就是看中了这里的发展前景,期待能够早日住上高品质的新房。

  专家来点评

  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科员徐勇:加强福州连片旧屋区改造,是加快补齐城乡民生基础设施短板,提升百姓居住水平和城市功能品质,建设环境更美、品质更好、功能更全、服务更优的有福之州的重大举措。这其中特别要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完善房屋征收、安置房管理机制,实施合理征迁补偿方案,推行和谐征迁工作法。二是科学有序推进全市连片旧屋区(棚户区)改造,重点改造居住卫生条件差、周边环境脏乱及乱搭乱建的旧屋区。三是配置的民生事业设施应当与旧城改造建设项目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

福州旧改攻坚有力推进 民生短板加快补齐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