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历史大家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八十

“拓荒牛”吴启瑶:纵情水彩绘河山,矢志不渝探工美

发布时间:2017-09-12 15:43:4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人物名片】

  吴启瑶(1899-1979),出生于福清市音西镇玉塘村,字柏琼,号龙耕,笔名绮遥,岂遥。1938年后,历任福清县中学、福建师范学校教员、省政府秘书编译室编译、福州福国工艺厂厂长以及福建省立师范专科学校讲师、教授直至1949年8月福州解放。1949年9月后,历任福建师范学院、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教授。系福建省政协一、二、三届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华东分会理事、福建省分会理事、省文联理事、福州市美协、市文联理事等。

  福州新闻网记者 邱陵

“拓荒牛”吴启瑶:纵情水彩绘河山,矢志不渝探工美

吴启瑶老年生活照。

“拓荒牛”吴启瑶:纵情水彩绘河山,矢志不渝探工美

《城门公社》

  他是民国时期留日派闽籍画家的代表之一,擅长水彩画和图案设计,是福州地区最早的民间美术社团“旭日美术会”的会长、福州市第一届美术家协会的组织者和筹办者。

  他的一生交游广泛,与徐悲鸿等当代艺术大师及陈子奋、李芝卿、谢投八等福建艺术家友谊深厚;他的水彩画,融汇中西长处,既有强烈的传统色彩,又带有鲜明的时代气息,是中国水彩画民族画风的典型代表,在福建影响了整整一代人,许多当今闽籍大师均受其指点启发,可谓桃李满门。

  他是福建迄今为止对木版年画深入调研第一人,致力于福建民间艺术的保护与发扬,尽管这部极具开创性的书稿最终未能问世,但他走遍八闽山水搜集到的大量一手资料,在艺人渐逝的今天,愈发显得弥足珍贵。

  他,就是我国著名的水彩画家、图案学家和美术教育家吴启瑶。

  细雨霏霏的初秋,福州新闻网《闽都大家》栏目记者约访了吴启瑶的女儿林云钦、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会长林文清等人,追忆大师历尽苦难而不忘初心的传奇一生。

  “他这一辈子,最杰出的贡献并非创作了多少艺术精品,而是将毕生的精力投在福建的美术教育事业,培养了大批人才,在福建现代美术史上,理应有他的一席之地。”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青年漆画艺术家吴茂文称吴启瑶为“太叔公”,他认为,家族里有人从事与美术相关的工作,多多少少都受到吴启瑶的影响。

  令人欣慰的是,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历时两年多筹备的《吴启瑶作品集》即将面世,福清美术馆已在筹办吴启瑶个人作品回顾展,同时,一本详细撰述吴启瑶个人生平及艺术成就的《吴启瑶评传》也已交付出版社,不仅填补福建美术史的学术研究空白,也激励后辈晚生登高望远、奋发有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