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奔驰党委在车间一线积极探索“五抓五新”工作法

2021-06-28 16:11:21  来源:福州新闻网

  编者按:为解答两新党建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聚焦两新党建领域难题破解的成功案例,福州市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福州市两新组织党建促进会、三盛集团有限公司、福州新闻网联合推出“‘新新’向党——福州市两新党建典型范例巡礼”系列宣传活动。

  大家可通过福州新闻网网站首页、福州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今日头条、福州市市民服务中心户外广告屏、东部办公区融媒体智慧屏等多种渠道观看图、文、视频,也可通过长按海报图片,点击识别图中二维码,查看相关报道。

  今天推出:福建奔驰党委“如何将非公企业支部建在车间上?”的典型范例,敬请关注!

福建奔驰党委在车间一线积极探索“五抓五新”工作法

  核心提示

  支部建在基层,是共产党的光荣传统。随着非公企业的发展壮大,多元化、集团化趋势越来越明显,非公企业党建组织设置机关化的问题日益突出。当前,部分规模以上企业车间一线党的组织建设留有“空白”,存在联系服务职工群众不密切、先锋模范作用体现不够的现象。这种在会议室里“关门搞党建”,严重影响了党建工作对车间一线职工群众的吸引力。福建奔驰党委创新提出“五抓五新”工作法,积极探索在车间一线建立党支部,把党建工作的着眼点放在做好车间职工群众的服务和引领上来,推动了企业健康发展。

  企业背景

福建奔驰党委在车间一线积极探索“五抓五新”工作法

  福建奔驰汽车有限公司(简称“福建奔驰”)成立于2007年6月,由戴姆勒轻型汽车香港有限公司、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和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而成。公司位于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县青口投资区内,总投资4.35亿欧元,年规划产能4万辆。2016年11月,福建奔驰完成党委改组,次年初成立党群工作部,配备了专职党务干部。截止目前,公司党委下设9个党支部,共有党员245名,组织队伍的壮大、党员作用的发挥,为公司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破题案例

  福建奔驰作为合资型生产制造企业,生产一线人员较多,结构年轻、多样化,党员也大多集中在生产一线,占全体党员的3/4。为此,公司党委紧紧抓住“车间”这一平台,将组织阵地向车间一线拓展,搭建起了“一车间一支部”的组织架构,依托车间建立党支部,构建了覆盖车间全体职工的党组织网络。为了确保支部建在车间上取得实际成效,公司党委探索总结“五抓五新”工作法,把党建着力点放在支持和促进企业生产经营上来,让党建成为企业发展“红动力”。

福建奔驰党委在车间一线积极探索“五抓五新”工作法

  一、抓思想教育,提升党员新素质

  将支部建在车间一线,究竟应从何入手?福建奔驰党委认为,最重要的是要从抓思想教育入手,充分利用车间一线平台,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群众零距离的优势,采取面对面、心贴心、暖人心方法及广大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强党员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党员新素质,让党员展示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在车间一线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福建奔驰党委在车间一线积极探索“五抓五新”工作法

  在公司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各车间党支部以“三会一课”等党内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组织公司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通过在车间一线开展宣讲活动、举办专题培训等形式,落实党委中心组和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推动公司党员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为让公司党员和职工进一步了解中国的革命历史、新中国成立的艰苦奋斗和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2018年公司党委组织探访红色革命圣地10次,开展“红色党课”13次、十九大主题知识竞赛8次,带动和感染基层公司党员和职工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加深对党章、党史、党规的理解和认识。

  为在车间一线抓好思想教育工作,各车间党支部还广泛开展“党员值周”活动,以车间党支部为单位,利用现有党员微信群,每周安排一名党员作为组织者,负责定期在群里推送党建知识、时事政策、业务知识、爱国视频、党课等,并在群里组织讨论,同时,要求值周党员要事前有策划,事后有总结,形成闭环,并接受大家监督和点评。

  二、抓组织领导,激发党建新活力

  将支部建在车间一线,选优配强“领头羊”是关键。为选出优秀的“车间书记”,福建奔驰党委制定了一套准则:首先,“车间书记”配备要坚持宜专则专、宜兼则兼的基本原则;其次,选拔任用要突出政治、业务、作风、境界四条基本要求;再次,要建立和完善“车间书记”优胜劣汰的长效机制,努力保持“车间书记”队伍的生机与活力。遵循这一原则,福建奔驰党委通过深入车间一线调研、支部书记定期述职、基层党支部考核等对各车间支部书记工作情况进行量化考核,对考核不达标的支部书记,党委将进行约谈,如后续无明显提升,党委将研究更换支部书记。

福建奔驰党委在车间一线积极探索“五抓五新”工作法

福建奔驰党委在车间一线积极探索“五抓五新”工作法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各车间书记不负使命,不负重托,把抓好车间一线支部工作扛在肩上,抓细抓实,抓到位,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创业激情。焊装党支部书记叶浩同志自任职以来,为更好地将支部工作在车间一线得以贯彻落实,充分利用焊接红色驿站,深入一线,深入党员、职工中,采取“一对一、面对面”的方式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将支部建在车间一线,就是将党建工作建在广大党员群众的心坎上,就像给建筑安装了大梁,给汽车装上了发动机,给导弹装上了导信装置,让阵地在一线拓展,作用在一线发挥,党员在一线培养。“车间是基层,是党的最基层的一个单位,那么我们把它放在车间上,实际上就是紧紧地抓住了基层群众,让党的作用在群众中能够扎根。”福建奔驰党委副书记张子平说。

  三、抓制度建设,搭建工作新平台

  制度建设作为党支部工作中的一项根本性、基础性工作,是确保党支部工作正常开展的重要保障。为确保支部建在车间一线取得实效,福建奔驰党委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制定下发了《福建奔驰党委议事规则(试行)》《民主评议制度(试行)》《三会一课制度(试行)》《领导班子成员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试行)》《民主生活会制度(试行)》等,为党组织正常开展支部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

福建奔驰党委在车间一线积极探索“五抓五新”工作法

福建奔驰党委在车间一线积极探索“五抓五新”工作法

  制度管长远、最根本。福建奔驰党委通过制定党建各项制度并严格执行,有效地实现了党组织的“四个规范”,即目标管理规范、岗位职责规范、工作制度规范、运行机制规范,有效的保障了支部建在车间一线各项工作有制可依、有规可守、有序可循、有效开展,让各车间党支部和党员在企业发展中找准位置,明确职责,更好地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为增强车间党支部全体党员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增强党员队伍活力,福建奔驰党委全面推进《基层党支部党建考核制度》,通过完善党建考核评价体系等,打造党建管理品牌。

  如今,走进车间,党支部各项规章制度及图文并茂的党建宣传栏全方位地展示车间一线党支部工作的风采,一个个制度让党员铭记在心,一个个创新成果让发展烙上了“红色印记”,以最开放、最直接的方式让党员入脑入心,让员工耳濡目染。目前,已有5个车间建立了“红色驿站”,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四、抓党员管理,挖掘业务新动能

  将支部建在车间一线,党组织和党员、员工更近、更密切了。为了避免党建工作方式行政化、随意化、单一化、简单化,福建奔驰党委结合支部建在车间一线的实际,积极创新党员教育管理方式。他们积极探索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量化党员实绩考核指标,以看得见的硬指标记录党员变化、衡量党员作用,用党员履职尽责的“小积分”催发党员干事创业的“大能量”。党员积分制运行后,有效解决了车间一线党员被动参与多、主动参加少的问题。

福建奔驰党委在车间一线积极探索“五抓五新”工作法

  福建奔驰党委还积极搭建“红色平台”,开展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亮行动“三亮活动”,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在车间一线中的模范带头作用,总装党支部是由总装车间生产一线的31名党员组成的,通过“三亮活动”主动担当起了一线的重活累活,在设备出现故障的时候,冲在第一线加班加点,排查问题点的永远是党员,当防洪需要通宵值班的时候也是党员,当生产出现困难时还是党员,当出现技术难题时他们组织了攻关立项小组全力地排忧解难,全力确保生产任务的圆满完成。总装车间有这样一对“追梦”的师徒,他们就是师傅总装车间党员创新工作室带头人池新庄和徒弟张文坂,他们师徒相互配合,齐心协力,先后配合完成引擎ECU刷写台、中门半自动化改造、玻璃涂胶机产能提升等项目,收获诸多荣誉,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共产党员的先锋本色。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为了更好地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福建奔驰党委还专门开展了以《榜样》为主题的专题活动,及时宣传推广党员群众身边看得见、学得到、可示范的优秀典型范例。目前,福建奔驰党群微信公众号已推出3篇优秀榜样故事。

  五、抓载体建设,创建效益新融合

  载体好比抓手,有了载体,一环一环地抓好,才能把工作做实、做成。为了使支部建在车间一线取得实效,福建奔驰党委坚持学做结合,积极地在各车间构建“党员攻关行动阵地”,找准车间党建工作与公司生产经营工作的结合点,围绕车间重点、难点、痛点问题,选题立项,破解难题,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由物流车间党支部主导的出口项目已正式立项两年有余,将福建奔驰生产的零件外销欧洲、东南亚,为公司开拓渠道、增益创收。然而,机遇与挑战总是并存着,2016年8月31日,韩国最大航运企业韩进申请破产,给出口运营初期的福建奔驰带来极大压力;2017年2月底,西班牙码头工人全国罢工,使福建奔驰再度陷入因货物交付延迟造成客户停线的风险。福建奔驰党委第一时间组织各单位研究讨论问题解决方案,并由物流车间党支部牵头成立党员攻关小组,党员同志们持续攻坚克难,开辟末端海运转陆运,对在途货物实时监控,调整接驳路线,避免因货物交付延迟造成客户停线风险,保证及时将货物交到客户手中,100%满足客户需求,为公司利润贡献新增长点。中国特有件首年外销欧洲,超额达成客户需求,实现2500万元营业额,600万利润。

  福建奔驰党委在车间一线积极探索“五抓五新”工作法,使基层党支部在企业生产经营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明显,党员职工向心力增强,立足岗位多做贡献,经营业绩取得了重大突破。董事长徐和谊说,2015年以前,福建奔驰经营情况极为平淡,而从2016年起,形势大幅好转,当年利润总额超过2亿;2017年销售数量翻番,利润总额突破8亿;2018年4月实现了整体扭亏为赢,全年销售收入突破百亿,利润突破15亿。这一切与“支部建在车间上”所发挥的作用是密不可分的。

  支部建在车间上这一做法也得到上级的认可。2017年,物流党支部获得北汽股份标杆党支部;2018年,福建奔驰党委获得北汽股份红旗党委,物流党支部获得福建省国资委先进基层党支部,涂装党支部获得北汽股份标杆党支部;符磊同志荣获福建省国资委优秀党务工作者,钱政荣同志获福建省国资委优秀共产党员。

  案例点评

  如何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如何做实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让党建更好地助推企业发展,福建奔驰将支部建在车间上,这一做法给人以深刻的启示。

  “支部建在车间上”,这是党支部建设最主要的原则性要求。车间不仅是一个个具体的单位,更是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贴近实际、最能发挥作用的地方,哪里思想最激荡,哪里人气最旺,党支部就应该建在哪里。

  “支部建在车间上”,这也是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推动全党形成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良好局面,正是意在激活“神经末梢”,畅通“毛细血管”,打通党的组织体系的“最后一公里”,才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支部建在车间上”,这实际上就是把党支部建在党员和群众的心坎上,发挥支部教育党员、监督党员、管理党员,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作用,努力让每一个支部都强起来,让每一名党员都不掉队,实现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作者:邱陵、李纬雁、林爱美/文,陈颖洁/编导,俞建强/摄像)

福建奔驰党委在车间一线积极探索“五抓五新”工作法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