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飞毛腿集团党委开创“三个中心”服务体系

2021-06-28 11:40:14  来源:福州新闻网

  编者按:为解答两新党建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聚焦两新党建领域难题破解的成功案例,福州市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福州市两新组织党建促进会、三盛集团有限公司、福州新闻网联合推出“‘新新’向党——福州市两新党建典型范例巡礼”系列宣传活动。

  大家可通过福州新闻网网站首页、福州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今日头条、福州市市民服务中心户外广告屏、东部办公区融媒体智慧屏等多种渠道观看图、文、视频,也可通过长按海报图片,点击识别图中二维码,查看相关报道。

  今天推出:飞毛腿集团党委“如何发挥党组织在构建和谐企业中的作用?”的典型范例,敬请关注!

飞毛腿集团党委开创“三个中心”服务体系

  核心提示

  新时代构建和谐企业要做到以人为本,但是目前不少民营企业存在自身建设上重“量”轻“质”、员工队伍流动性大、年轻员工管理较难、劳资纠纷等问题,与构建和谐企业存在差距,飞毛腿集团党委积极探索开创“三个中心”的全方位服务体系,赢得了员工的广泛好评。

  企业背景

  飞毛腿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总投资超2亿美元,拥有300亩工业园、17万平米现代化厂房,是一家为移动数码产品提供全面电池解决方案的高新技术企业,成为华为、联想、三星、松下等厂商的主力电池供货商。

飞毛腿集团党委开创“三个中心”服务体系

  公司党支部成立于2006年,2013年12月升格为党委。集团党委下设3个党支部,现有党员100余人。集团先后获“福建省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联系点”“福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福州市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品牌单位”“福州市党员诚信企业”等荣誉。

  破题案例

  作为一家拥有数千名员工,年产值50多亿的大型企业,员工来自五湖四海,且大部分集中在一线岗位,流水线上的工作任务重、压力大,年轻人居多,思想活跃,管理较难。集团党委发动党员深入基层,探索留住员工的新思路,提出了“构建员工保障体系,促进和谐员工关系”的理念。根据员工工作、生活、发展需求,重新规划17万平方米的工业厂区布局,打造综合性新型厂区,设立了“三个中心”,注重环境留人、情感待人、教学育人,员工足不出厂就可享受到“生活零成本、关怀零距离、成长零门槛”的全方位服务。

飞毛腿集团党委开创“三个中心”服务体系

  员工生活中心——打造服务员工的“主阵地”

  员工是企业的核心,如何给员工创造舒适的工作生活环境,丰富员工的文化娱乐生活,让员工切实感受到公司就是温馨的家,是保障企业持续良好发展的关键。为此,集团党委联合集团工会、妇联、共青团等积极筹划,新建、整合了厂区内的党群活动场所,打造了便捷舒适的员工生活中心。员工生活中心包含宿舍297间、食堂3个,还配备了篮球场、电教馆、羽毛球馆、台球室、职工书屋、员工食宿服务管理中心、员工超市、医务室等场所,为员工提供最便捷、最贴心的服务。

飞毛腿集团党委开创“三个中心”服务体系

  在飞毛腿集团,公司在职员工能免费享受“衣食住行”零花费的服务,需医药用品或日常疾病,可在生活中心医务室内问诊,配备专业的医务人员,补助员工每人每月20元作为开销;集团为全体员工免费提供三餐,仅该项支出,公司一年就投入1700多万元。员工还可以通过“员工自助平台APP”预约场所开展文体活动。2018年,公司共开展篮球赛、羽毛球赛、台球赛、趣味运动会、周末电影放映等各类活动34场,惠及2000余名员工,覆盖面达到95%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4月初,集团党委通过收集采纳员工意见,提出“关爱妈妈”的新举措。由集团党委牵头,与员工食堂正式签署合作协议,专设“妈妈营养窗口”,为广大女员工,特别是准妈妈、新妈妈提供了健康餐食服务。自窗口开设以来,集团党委多次安排党员同志进驻食堂发放问卷调查,收集员工建议,对伙食营养搭配及时进行调整,力求满足员工的不同口味需求。此举让“妈妈营养窗口”成为员工食堂的一面特色品牌。

  员工关怀中心——架起联系员工的“连心桥”

  “虽然收入不错,后勤保障也很到位,但员工在生活、工作中还是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帮他们排忧解难,使他们能全身心投入工作,这就是成立‘员工关怀中心’的初衷。”员工关怀中心专员小谢说。

飞毛腿集团党委开创“三个中心”服务体系

  2014年,集团党委联合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经过数月的筹备,设立了“员工关怀中心”,秉承“一张笑脸相迎,一颗真心相待,一腔热血相助,一个满意相送”的服务理念,打造“上访接待、信息处理、权益维护、困难帮扶、法律援助、心理咨询”六大服务功能平台,通过设置“党员先锋岗”“党员服务岗”,由党员带头实行24小时轮班制,快速响应员工诉求,人性化保障员工合法权益。

  开辟渠道倾听员工心声,设立“倾语阁”“聚贤堂”,每月安排党员深入车间,了解员工需求,面对面接受员工意见与投诉,为员工提供心理疏导服务。同时,定期安排律师入驻,为企业员工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还利用“员工自助平台APP”和飞毛腿微信公众号,在线上收集员工提交的意见建议,线下及时办理反馈,真正解决员工的实际困难和后顾之忧,切实增强员工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此外,关怀中心还注重在点滴小事上温暖每位职工。由公司党员带头,自发从每月工资中拿出5元钱,筹措飞毛腿互助基金的启动资金,以帮助困难职工解决燃眉之急。

  自2014年关怀中心成立以来,共接收2348件员工诉求,在员工关系专员耐心细致的协调下,所有诉求均得到解决。经集团党组织和关怀中心走访摸底调查,了解到员工小占家中楼房年久失修又遇上连日大雨,导致房屋被冲毁、无家可归。“员工关怀中心”得知后立即通过公司批准给予小占6000元的互助补助金,助其重建家园;小郝因先天残疾长期存在心理困扰,心理咨询师对症下药,利用沙盘疗法,帮助他摆脱心理困扰;由于家庭困难,职工老李的儿子被迫辍学,集团党组织和关怀中心介入协调飞毛腿高级技工学校争取到减免部分学费的优惠政策,最终让老李的儿子得以重返校园……2015年,“员工关怀中心”被评为模范职工之家,2016年还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工会工作先进重点培育单位”称号。

  员工发展中心——助推员工成长的“加油站”

  企业的发展有赖于员工的成长,因此,集团党委牵头设立了员工发展中心,以党员为核心组建教师团队,聘用公司党员技术骨干到中心授课,将企业文化、技术能力、党的理论等融入课程中,真正实现从优秀员工中培养骨干,在骨干员工中发展党员,形成员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良好导向。

飞毛腿集团党委开创“三个中心”服务体系

  公司鼓励员工参加“技能提升”和“学历提升”,并全额承担费用,且按照车间工种、行政要求划分,针对不同岗位的员工开展企业文化、职场礼仪、职业安全、应急救助、班组长能力提升等培训课程;同时,还引导各车间班组积极推优,让更多优秀、有潜质的一线员工参加党委开展的主题思想活动,将员工思想政治工作融合贯穿于公司党建工作中,在提升员工素养的前提下,增强企业竞争力。此外,在员工发展中心内为每名员工建立了培训学习档案,并将员工的培训记录纳入学分管理,作为今后调薪、晋升等重要考评依据。同时,注重关爱女职工,专门开办“女子周末学校”,安排优秀党员针对职业女性的需求,设置了生理健康、家庭关系、时间管理、子女教育等课程,提高女职工身心健康水平,搭建女职工提升素质的广阔平台。

  公司利用飞毛腿高级技工学校采用“校企合一”的办学模式,可开展多层次职业技术教育和培训,以“先有岗位、后有专业、再有教学”的办学思路,邀请优秀党员干部出任讲师到校任课,将知识结构、技术能力、企业文化、思想理念以及党的光辉历程等方面,融入到学生课堂和日常的生活的教育中,引导鼓励学子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实现了对人才的“量身定制”。

飞毛腿集团党委开创“三个中心”服务体系

  同时,飞毛腿在河北驻马店、甘肃定西设立爱心分校和教学点,每年投入了500万元用于资助特困学子进入飞毛腿学校学习专业技能。2018年05月,经集团党委和学校支部摸底调查,了解到技工学校中两名同学居住的村庄遭遇大火,导致整个村内的房屋都被大火烧毁,一夜之间化为废墟,这对原本就不富裕的两个家庭更是一次沉重的打击。集团党委立即行动,联合各支部开展“爱心募捐活动”,活动倡议一发出,就得到了全校师生的积极响应,各班陆续开展《一起爱》《与爱同行》等系列主题班会,大家纷纷伸出援手。此次募捐共筹集善款3万元整,由学校支部书记和副校长作为代表来到学生家中,将爱心善款转交到家长手中,并送上全校师生的慰问关怀及祝福。同时学校还为两位同学减免了生活伙食费,并为其提供勤工助学的岗位,力量虽微,但却解决了两位同学的大问题,更让集团党组织树立了暖心的形象。截至目前,在集团党委的影响带动下,公司已支持600多名特困学子在学校免费学习职业技能,帮助他们用技能改变命运。

  案例点评

  飞毛腿集团党委打造“三个中心”,从解决员工工作、生活和成长的新需求入手,打通了党委、企业与员工之间的联系、联合、联动的渠道,把党员凝聚起来,把员工团结起来,共同服务和推动企业发展。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要树立“关爱员工无小事”的理念,及时掌握员工需求,回应员工关切,着力将服务工作深入企业、贴近员工,提高员工对企业、对党组织的认同感。要注重凝聚群团力量,通过“党建带工建”、“党建带团建”,对企业党群阵地、党群活动、党群队伍资源进行整合,实现企业内部党群资源共享,形成党群工作合力。

  (作者:邱陵 饶美莲 郑冰如/文 陈颖洁/编导 俞建强/摄像)

飞毛腿集团党委开创“三个中心”服务体系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