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快讯

全球最大聚丙烯装置预计6月在福州投产

2022-04-19 07:41:56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王光慧

全球最大聚丙烯装置即将在榕投产 

中景石化将成为最大单产聚丙烯生产基地

全球最大聚丙烯装置预计6月在福州投产中景石化120万吨多元共聚聚丙烯项目。

18日,位于福州市江阴港城经济区的中景石化120万吨多元共聚聚丙烯项目中交验收(又称中间验收,指施工单位的建设任务已完成,开始转向装置的开车阶段),预计6月投产,据悉,这是全球最大的聚丙烯装置。届时,中景石化聚丙烯年产能可达到220万吨左右,成为全球最大的单产聚丙烯生产基地。

据介绍,中景石化年产120万吨多元共聚聚丙烯项目,总投40亿元,年产值150亿元,可拉动产业链250亿元,带动供应链金融250亿元,项目引进世界著名企业——利得安巴塞尔最先进技术,产品填补福建省空白,也是今年至今为止福建省最大的制造业中交验收项目。

聚丙烯是一种性能优良的热塑性合成树脂,自问世以来便在机械、汽车、电子电器、建筑、纺织、包装和食品工业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作为生产原料的聚丙烯,我国每年大量依靠进口,而中景石化120万吨多元共聚聚丙烯项目的投产,将补齐内循环产业链,彻底改变我国每年进口聚丙烯的局面。

“项目在引进技术、设计、建设、安装过程中,企业与相关单位进行技术合作,共同研发攻克多项全球技术难题,包括完成了全球最大的环管反应器、全球最大的聚丙烯轴流泵和全球最大的每小时95吨挤压造粒机等,为项目顺利推进打下了坚实技术基础。”中景石化相关负责人说,该项目被国家工信部认定为国家级绿色制造和绿色工厂,项目中交验收后,将进入设备调试和生产准备阶段。

作为全球唯一BOPP全产业链企业,中景石化享有“世界膜王”称号,目前已在福清江阴中景石化科技园建立起从进口丙烷到生产丙烯、聚丙烯、聚丙烯薄膜的全产业链,助力建设临港先进制造业集群及海洋经济发展。

中景石化相关负责人说,企业下一步将继续做强做大,并利用副产品16万吨氢气,延伸出“氢能利用与全降解新材料一体化”的节能、低碳、环保、可循环、可利用项目,打造一条新的全降解新材料1000亿元产业链。(记者 王光慧/文 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