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国际 >> 国际新闻

意在伊朗?美国防长未“官宣”突访伊拉克

2023-03-08 08:58:05来源:央视新闻

美国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7日在没有事先宣布的情况下突访伊拉克。作为美军撤离伊拉克以前的最后一任驻伊拉克美军司令,奥斯汀的访问引发关注。

乘专机抵达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后,奥斯汀在社交媒体上写道,此访意在“重申美伊战略伙伴关系”,“我们正朝着一个更加安全、稳定和更有主权的伊拉克前进”。

奥斯汀是美国约瑟夫·拜登政府访问伊拉克的最高级别官员之一,此次访问距离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20周年仅有大约两周。

2003年3月20日,美国及其西方盟友以所谓“伊拉克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由,不顾国际社会强烈反对,绕过联合国安理会,悍然入侵伊拉克。奥斯汀2010年9月至2011年12月担任驻伊拉克美军司令,美方2011年底从伊拉克撤军。

这场战争导致伊拉克持续动荡,大量无辜平民死亡,基础设施近乎瘫痪,“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趁乱坐大,恐怖袭击和教派冲突频发。为打击“伊斯兰国”,国际联盟2014年以来增兵伊拉克,但2020年在伊方要求下逐步结束外国军队驻扎。

伊拉克国民议会2020年通过结束外国军队驻扎决议的导火索之一,是美军2020年1月对巴格达发动空袭,杀死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下属“圣城旅”指挥官卡西姆·苏莱曼尼和伊拉克什叶派民兵武装“人民动员组织”副指挥官阿布·迈赫迪·穆汉迪斯等人。

路透社7日援引美国前官员和军事专家的话报道,奥斯汀此行意在支持伊拉克总理穆罕默德·希亚·苏达尼试图减弱伊朗对伊拉克影响的努力。据媒体报道,除了苏达尼,奥斯汀还将会晤伊拉克北部库尔德自治区主席内奇尔万·巴尔扎尼。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国防部官员7日告诉媒体记者,奥斯汀访问的目的之一是再次重申美方在伊拉克保持军事存在的承诺,“美国对与伊拉克政府建立战略伙伴关系有着广泛兴趣”。

目前,美国在伊拉克仍驻扎有大约2500名士兵,主要为当地部队打击“伊斯兰国”提供帮助。

在那名国防部官员看来,伊拉克领导人“和我们一样希望伊拉克不要成为美国和伊朗冲突的场所”。

【责任编辑:朱幸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