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国际 >> 国际新闻

入籍申请获批 英国首相父亲成法国公民

2022-05-20 15:23:57来源:新华社

法国司法部消息人士19日说,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的父亲斯坦利·约翰逊申请入籍获得批准,正式成为法国公民。

斯坦利现年81岁,曾是英国保守党成员和欧洲议会议员,在欧洲联盟委员会工作过,最初反对英国退出欧盟,但受积极推动英国“脱欧”的儿子影响,后来转变立场。

2020年1月31日,英国正式退出欧盟。2021年11月,斯坦利向法国驻伦敦领事机构递交入籍申请。

法国司法部向法新社证实,斯坦利的申请未遭法方拒绝,他于本月18日获得法国国籍。“这个决定只涉及斯坦利·约翰逊本人,并未延及他的后代。”

英国和法国均承认双重国籍。根据法国法律,一般情况下,本国公民家庭居住海外时间超过50年且未行使公民权利,该公民子女不能获得法国国籍;不过,如果申请人能证明与法国有“文化、专业、经济或家庭性质的具体联系”,仍有望获批入籍。

斯坦利的母亲是法国人,他本人也能说一口流利法语。在2020年12月接受卢森堡广播电台的一次采访中,斯坦利表示自己打算获得法国国籍。

他用法语说:“如果我没理解错的话,我本来就是法国人!我的母亲在法国出生,她的母亲和外祖母都是法国人。”

斯坦利强调:“我永远是一个欧洲人。”在他看来,成为法国公民可使自己保持“与欧盟的一种关系”。

据欧盟统计机构发布的统计数据,2020年大约3100名英国人获得法国国籍,法国成为英国人获得欧洲公民身份的第二大热门选择,仅次于德国。

【责任编辑:朱幸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