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国际 >> 国际新闻

巴黎圣母院修复现场,挖出一具14世纪神秘铅棺

2022-04-20 09:58:52来源:红星新闻

据法新社等媒体报道:在上月底结束的巴黎圣母院考古发掘中,考古学家和相关科学家们在巴黎圣母院的地下发现了一具14世纪的神秘铅棺,他们相信封存在这具铅棺中的应该是一位地位尊贵的历史人物。

2019年巴黎圣母院的大火震惊世界,这座始建于12世纪60年代、耗时约百年才完工的著名历史建筑,在这场大火中损毁严重,而重建工作则一直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

巴黎圣母院修复现场,挖出一具14世纪神秘铅棺圣母院内树立起密密麻麻的脚手架

或许很多人不知道:在重建工作进行的同时,甚至可以说在重建工作开始之前,由约200名包括考古专家和科学家们组成的团队,便在废墟中展开了工作——他们按照各自专业分为“砖石”“金属”“木材”“框架”“玻璃”“数据”等组别,一面清理和修复火灾残留物质,一面展开相关研究。

研究中世纪金属建构的学者马克西姆·雷赫迪耶表示,某种程度上,由于火灾破坏了建筑结构,反而令他们对这座建筑的内部得以了解得更加深入——“我们获得了1000多枚中世纪的铁钉标本,通过对它们成分的研究,可以间接了解到12~13世纪的金属冶炼和贸易信息,以及当时铁钉等物在建筑上的使用方式等。”

而对于更多人来说,那具神秘的人形铅棺更加吸引目光。

巴黎圣母院修复现场,挖出一具14世纪神秘铅棺在巴黎圣母院地下发现的人形铅棺

这具铅棺是这样被发现的:巴黎圣母院的重建工程小组需要安装密密麻麻的巨大脚手架,以便重建损毁严重的教堂尖顶,而脚手架的安装工作需要他们去检测地面的稳定程度,进行预防性挖掘。就在检测地面稳定程度和进行预防性挖掘的这个过程当中,他们发现了一个19世纪的地下供暖系统,而这具人形铅棺,就在这个地下供暖系统之间静静地躺着。

对于这具保存完好的铅制人形棺,考古专家们初步判定,应该是在1300年左右为一位地位尊贵的人物制作的。通过微型内窥镜摄像机,考古学家们得以一窥铅棺内部。“我们将一台微型内窥镜相机送入石棺内部,其中显示了布料残骸、头发和植物残骸等有机物,”法国国家考古研究所的首席专家克里斯托夫·贝斯尼尔(Christophe Besnier)说,“这些植物仍然存在的事实表明,里面的东西保存得非常完好。”

巴黎圣母院修复现场,挖出一具14世纪神秘铅棺考古人员们在现场工作

除了墓葬外,在大教堂下方,专业人员们还发现了彩绘的雕塑,这些雕塑被确定为13世纪原始十字屏风的一部分,这种屏风在中世纪的用途是将祭坛区与中殿分隔开。

据了解,由于在建筑时使用了几百吨的铅来固定金属与石材组成的框架,巴黎圣母院在火灾中也释放出了大量有毒的含铅气体和粉尘,这给考古和研究团队人员的工作带来了相当的挑战。不过到上月底为止,考古发掘工作便告结束,转而进入修复阶段,预计巴黎圣母院将于2024年重新对外开放。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