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泉州首届“福狮”文化节(石狮专场)精彩纷呈

2022-07-27 16:20:23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福建新闻7月27日电(记者 孙虹在泉州“申遗”成功一周年之际,为更好地宣传展示泉州“世界遗产”价值,传承弘扬非遗文化,进一步挖掘“福狮文化”,多元呈现石狮积极向上、爱拼敢赢的城市风貌,泉州首届“福狮”文化节(石狮专场26日晚在石狮永宁古卫城门广场正式启动。

泉州首届“福狮”文化节(石狮专场)精彩纷呈7月26日晚,泉州首届“福狮”文化节(石狮专场)在石狮永宁古卫城门广场启动。

作为全国唯一以“福”字命名的省份,福建人民以各种形式传承和演绎“福”文化。而石狮是全国唯一以“狮”字命名的县级市,展现了狮子海纳百川、爱拼敢赢、勇闯天涯的精神内涵。当“狮”文化遇见“福”文化,形成了别具一格的“福狮”形象,赋予古老的福文化新的时代内涵,展现了福建人砥砺奋斗、追求幸福生活的美好愿景。

泉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陈辉宗指出,举办首届“福狮”文化节(石狮专场,旨在诠释宣传“福狮”精神,传承弘扬“福”文化,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

泉州首届“福狮”文化节(石狮专场)精彩纷呈“来狮城逛福展”福狮文化非遗民俗展上,小朋友体验提线木偶。孙虹 摄

活动期间,“看福戏闹福狮”福狮文化民俗文艺演出、“福见石狮 镜艳海丝”全国摄影大展、“来狮城逛福展”福狮文化非遗民俗展、福狮文化艺人LIVE秀、福狮文化论坛、福狮文化亲子研学等一系列活动,将全面展示石狮丰富多彩的“福狮”文化和“福”文化内涵,进一步擦亮“福”文化标识,打响“福”文化品牌。

当晚,“看福戏闹福狮”福狮文化民俗文艺演出在永宁古卫城门广场精彩上演,舞狮、木偶狮、狮阵等一张张“非遗”名片先后亮相,令人流连忘返。永宁古卫城城隍庙广场更是充满了“福狮”的元素,“来狮城逛福展”福狮文化非遗民俗展上,游客们可以偶遇“石狮城市IP”形象“敢拼”“敢闯”“敢当”“敢莹”,可以听南音、猜灯谜、看木偶、制作妆糕人,领略泉州一件件“非遗”瑰宝的魅力;而“福狮”摄影展则让大家更了解石狮与“狮”文化的关系。

此外,“福宴”与“福秀”同样令人欲罢不能,“来狮城吃福宴”福狮文创美食市集上琳琅满目的石狮美食,“来狮城赏福秀”福狮文化艺人LIVE秀,民间艺人带来的各种演出轮番上场,成为一道特色的风景线。

泉州首届“福狮”文化节(石狮专场)精彩纷呈“丝路狮缘”福狮文化论坛。石狮宣传部 供图

作为泉州首届“福狮”文化节(石狮专场配套活动之一,“丝路狮缘”福狮文化论坛当天下午在石狮黄金海岸橘若咖啡民宿艺术馆举行。

石狮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郑天助表示,希望以此次论坛为起点,创新文化表达方式,让陈列在石狮大地的遗产活起来;深耕提炼石狮历史文化特色,紧密围绕全面建设现代化商贸之都发展格局,融入文化创意元素,让与“福狮”文化息息相关的特色节庆活动和非遗技艺实现市场化和产业化;优化整合文旅资源,培育新型消费模式,提高“福狮”文旅产品的附加值,让“福狮”文化拥有轻快、时尚、潮流的“打开方式”。

论坛期间,多名文化专家、学者围绕“福狮文化”品牌的塑造及推广、福建狮文化及其在海外的传播、中西文化交流视野下的狮文化、泉州狮雕工艺的艺术特色及产业价值、“福狮”文化独特的精神内涵及时代价值等主题进行分享、交流。

“今后我们将推动‘福’文化、海丝文化、闽南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福’文化融入生活、服务人民,让广大民众更好地聆听久远的历史回音,在传承发展中厚植文化自信。”陈辉宗如是说。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