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闽南戏窝子”精品戏曲公益展演启动 南音《阔阔真》精彩上演

2022-07-01 15:53:20来源:泉州通客户端

“闽南戏窝子”精品戏曲公益展演启动 南音《阔阔真》精彩上演

6月30日下午,“闽南戏窝子”精品戏曲公益展演启动仪式在泉州大剧院举行,当晚南音《阔阔真》精彩上演,再现“海丝”辉煌历史。

“闽南戏窝子”精品戏曲公益展演启动 南音《阔阔真》精彩上演

此次精品戏曲公益展演由市文旅局作为指导单位,泉州大剧院联合泉州各地院团携手举办,旨在助推泉州南音、木偶戏等优秀传统文化发展,致力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营造“最闽南”文化空间。南音《阔阔真》作为首场演出,正式拉开“闽南戏窝子”精品戏曲公益展演周的序幕。

首次以南音讲述“海丝公主”故事

南音《阔阔真》由泉州市南音传承中心去年创排的新作,是参加泉州市第34届戏剧会演的重要剧目之一,获第八届福建艺术节暨第五届全省音乐舞蹈杂技曲艺优秀剧(节)目剧目奖,成为国内首次以南音艺术讲述“海丝公主”的故事,演出汇聚了国内一流创作团队,集结了泉州南音乐团近40位优秀演职人员,再现了宋元泉州海上丝绸之路的繁荣景象,呈现了一段可歌可泣的“海丝”传奇。该剧讲述元世祖忽必烈为了推行“偃武修文”的国家政策,忍痛派遣自己最爱的养女阔阔真公主,在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的陪同下,离开大都,从东方大港刺桐城出海,扬帆远嫁东西方之交的波斯。

“闽南戏窝子”精品戏曲公益展演启动 南音《阔阔真》精彩上演

“闽南戏窝子”精品戏曲公益展演启动 南音《阔阔真》精彩上演

该剧由中国曲艺牡丹奖二度获得者庄丽芬领衔主演,全剧以南音演唱的艺术形式进行演绎,故事情节分为上阕《别离元宫》、中阕《流连刺桐》、下阕《破浪乘风》三个部分。集中展现女主人公阔阔真公主离别故国亲人的不舍、陶醉刺桐城和谐繁荣的景象、以及在海上历尽艰难却百折不挠的人物情感历程。通过对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历史传奇的舞台呈现,表达了对当代中国“一带一路”和平发展主旋律的歌颂与向往。

携手营造“最闽南”文化空间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不断加快东海片区聚集发展,希望泉州大剧院通过引进精品演出、艺术普及等活动,进一步带动中央商务区人气,助力加快东海片区繁荣。

“在泉州大剧院开展精品戏曲公益展演,将泉州本土优秀戏曲剧目集中展演,让更多的市民走进高雅艺术殿堂,感受‘闽南戏窝子’独特的魅力,也是繁荣东海片区的举措。”泉州市文旅局艺术科长何奕斌说,近年来泉州戏曲创作繁荣发展,特别是去年各地院团集中创排了10余部优秀作品参加市第34届戏剧会演,其中大部分作品还参加第八届福建艺术节展演,深受好评,今后还将推动更多本土优秀戏曲剧目到泉州大剧院展演。

泉州大剧院开放以来,一直致力于推进高雅艺术与闽南文化深度融合,与泉州南音、梨园、高甲等本地院团都保持密切互动交流,不仅合作举办非遗动态展演、王佩瑜见面会——畅聊京剧于梨园戏的非遗传奇、非遗艺术展等活动,还通过与南音、梨园、高甲戏等本地演出团体开展合作,扶持本地文化精品,携手营造“最闽南”文化空间。

“泉州大剧院十分注意与本土文艺团体合作,三年来一直与当地文艺院团合作开展活动,还与高校携手开展多种形式的艺术教育普及活动。今后,泉州大剧院借助中演院线的平台优势,助推泉州优秀的戏曲作品走出去,让更多的人了解泉州文化,喜欢泉州。”泉州大剧院品牌宣传部、艺术教育中心总监罗德文说。(记者 陈智勇 通讯员 郑文华 龚书韶 文/图)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