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以锤头为画笔,用易拉罐当原料,台胞胡达华这样巧妙“作画”

2022-05-30 17:00:34来源:新福建

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5月30日讯(记者 李向娟 通讯员 洪金示 文/图)只有用画笔和颜料才能绘出美丽的油画吗?事实并非如此。近日,在安溪县溪禾山铁观音文化园,记者见到一幅幅独特唯美的“钉画”,色彩斑斓,惟妙惟肖

视频拍摄:安溪融媒体中心 汪连江

站在《安溪全景图》前,只见这幅长5米、宽1米左右的“钉画”,远处青山如黛,中间蓝溪水穿城而过,两侧是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整幅画作精美勾勒出安溪县中心城区。不过,这里的画作,远看极像印象派油画,近看才惊奇发现整幅画作原来都是用废弃的易拉罐、铁罐等废弃碎片钉制而成的。讲解人员告诉记者,这些创意画的作者是来自台湾台北、祖籍惠安的老人胡达华,而这种全新的艺术形式被他自己定义为“钉画”。

说起创作缘起,今年84岁的胡达华感慨地说,“临近59岁退休时,我琢磨着要钻研一项专长来丰富老年生活。”由于他退休前长期从事五金贸易工作,平时与各种五颜六色的金属材料打交道,对金属材质敏感而熟悉。于是,他决定退休后重启画画兴趣,尝试用废弃的铁罐、铝罐作画,通过这种环保又创新的艺术技法来充实退休生活。胡达华的钉画创作,缘于他家老屋重建装饰时的一次偶然尝试。那是1995年,胡达华想用父亲的书法作品来装饰老屋墙面,但担心气候潮湿,易受潮损坏。于是,他挑选一些平时废弃易拉罐、罐头盒、铁皮盒等,经过一番构思、制图,再用不同铁皮颜色组合,最后用铁钉一一钉牢,最后形成一幅独具特色“金属马赛克”——钉画。初秀成功后,他开始全身心投入到钉画创作中去。平时,他会收集街坊四邻丢弃的各种金属罐,并结合四处旅游、实地采风的心得,观察、感受、构思、作画。就这样,他以锤头为画笔,以钉子为笔触,以铁罐、易拉罐等为原料,裁剪成色块,最终“勾勒”出一幅幅别样的艺术作品。就这样,胡达华坚持创作20多年。其中,不少作品还带到了大陆来参展。

以锤头为画笔,用易拉罐当原料,台胞胡达华这样巧妙“作画”

自2008年起,胡达华连续多次来厦门参加两岸文博会,也带来自己的“钉画”参展。没想到,他的作品引起福建七匹狼集团董事局主席周永伟的关注。应周永伟之约,胡达华创作了七匹狼公司总部大楼“钉画”,受到称道。在七匹狼集团26周年纪念活动中,还专门举办“胡达华钉画收藏展。纽扣、拉链、布条在特殊艺术形式催化下散发出奇光异彩,一幅“七匹狼钉画”,也让人从艺术视角感受服装的独特魅力。

在一幅钉画作品面前,记者注意到,虽说它们是由生硬的五金材料“拼接而成”,但却因构思有方、制作精巧,而让画面彰显生命力。

2014年,胡达华应邀到安溪采风,见到漫山青翠的茶园,感慨万千。于是他开始创作茶主题系列“钉画”,如《飘香》,在第五届中国茶都安溪国际茶业博览会一展“钉画”风采。“易拉罐不同于传统的作画材料,拆罐时,要特别小心,防止刮伤。”胡达华告诉记者,如果用力抓罐,罐皮就会有被抓皱,皱印多了即成废料。“钉画对颜色的要求很是挑剔。比如茶园颜色是一片绿色,讲究层次,色彩与色彩之间的搭配,需要的材质还要四处寻觅。”胡达华告诉记者,他在创作《安溪全景图》就用了半年多的时间,“不过,因为实地采风,创作起来灵感也来快。”尽管钉画创作的过程比较艰辛,有时还会初铁皮伤到脚,但胡达华乐此不疲,在一幅幅画作成就后,享受到那种难以言语的幸福感、满足感。胡达华向记者坦言,“希望自己作品让更多人看见,获得快乐,给予启发”。胡达华老人巧手“变废为宝”的故事被传播着,周边街坊邻里、亲戚朋友也都会自觉把用过的奶粉罐、易拉罐、铁皮罐收集并送到他家去。一年下来,老人能做上几十件作品,渐渐赢得“环保画家”美誉。胡达华以锤头为画笔,以钉子为笔触,以铁罐、易拉罐等五金素材为原料,经裁剪成色块,再经“锤头、钉子”一番碰撞,最终“勾勒”一幅幅唯美的“钉画”。就这样他每日不停地“钉钉子”的工匠精神,一“钉”就是20多年。令人感叹的是,胡达华通过艺术创意形式化腐朽为神奇,不仅丰富了自己的老年生活,更发挥余热,恰到好处地将环保与艺术融合,带来人们不一样的精神享受。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