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奏响新时代强音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中共福州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

福州新闻网 掌上福州APP 专题报道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中共福州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 >> 区县巡礼 >> 闽清县

创新实地走访制 “智慧闽清”解民忧

2021-09-08 08:38:5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春长

  福州晚报记者 林春长 通讯员 卢永辉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闽清县围绕发展大局、聚焦民生福祉、创新载体模式,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截至8月底,闽清全县共收集实事项目419个,动态销号262个,完成62.5%。

  下一步,闽清县将持续紧盯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交通出行等方面的问题,继续推出为民惠民便民举措,不断健全为民办实事常态长效机制,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制定闽清特色办实事方案

  提出工作建议138条

  闽清县将解决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相结合,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找准找实工作发力点、落脚点,聚焦民生找问题,着眼群众“急难愁盼”的热点难点问题。

  县四套班子领导走前头、作表率,下基层、赴一线,收集各乡镇各领域发展中亟须解决的重要问题108个。同时,围绕大局明方向,闽清县着眼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保障基本民生需求等八个重点方面,提出相匹配、相适应、相融合的工作方向和举措办法,制定具有闽清特色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在此期间,县处级领导和各乡镇、各单位主要领导围绕闽清“十四五”规划,逐一站位全局谈思路,提出能落地、可推行的工作建议138条,包括实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推动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一件一件、一项一项抓好落实,为全方位推进闽清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智库”支撑。

  领导挂钩责任制

  重点实事办实办透

  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闽清县建立健全领导挂钩联系和带头推进机制,聚合力、办实事、解民忧、促发展。

  据了解,县处级领导带头担任165个行政村(社区)“村干部”,以上率下带领全县330名科级领导干部挂钩兼任行政村“村干部”。同时,县处级领导结合各自分管领域,按照每人挂钩负责至少一个重点实事项目的原则,全县共挂钩69个项目,涉及群众关切的教育、医疗、住房、交通出行等领域,已提前完成38个。

  如县委书记挂钩负责“创新政务服务”项目,目前网上政务即办件比例已提升至45%,“一趟不用跑”事项占比达75%以上;推行政务服务进园区,出台《政务服务进园区工作实施方案》,通过“帮代办、云代办、自助办、上门办”推动园区企业“足不出户”办业务,截至8月底共为园区提供帮办代办审批服务315件,自助终端办件1383件。

  当前,闽清县还实行企业开办“一站式”、刻章“零费用”等服务,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小时办结,截至8月,共计开办企业748家,全部在承诺时限内办结。

  创新“案件实地走访制”

  民生诉求及时解决

  闽清县大力开展近邻党建“百日攻坚行动”和“党员回家”行动,动员在职党员帮助解决小区治理等问题319个,为小区居民办实事300余件。此外,依托全县16个乡镇文明实践所和292个村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推广“六单”工作法(即:群众点单,实践所站统单、制单、派单,志愿服务队接单,受惠对象评单),开展志愿服务3837场次,惠及群众22万人次。

  闽清县依托“智慧闽清”管理服务中心线上批转、接听诉求功能,创新推行“案件实地走访制”特色案件处置制度,深入一线了解诉求案件39次。

  3月以来,12345平台收到多个群众诉求件,反映闽清恒翔冠城小区水压不稳、自来水浑浊问题。“智慧闽清”管理服务中心派人现场查看,走访小区业主、水务公司等,探讨问题的原因及协调解决的办法。经了解,因管网连接、主干管调压阀更换工程在施工过程中需停水作业,在恢复供水时由于瞬间压力作用,水的冲击波把管壁的黑色附着物冲下来造成水质浑浊。经协调,水务公司连续进行排水清理工作,及时恢复了水压平稳及用水清洁。

  该平台还推动解决梅城森林公园内路灯不亮等12345平台上民生诉求问题。在市对县绩效考核评比中,闽清县12345平台及时查阅率100%,及时回复率100%,群众满意率99.8%,上半年连续两季度位列全市各县(市)区榜首。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