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 >> 五大国际品牌

鱼小魅力大 尝鲜正当时

连江定海湾丁香鱼年出口量占国内一半以上

2021-04-10 00:14:54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文婧

连江定海湾丁香鱼年出口量占国内一半以上

  村民在晒制新鲜丁香鱼。记者 林文婧 摄

  福州新闻网4月1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吴其法)每年清明节前后,是连江丁香鱼收获的季节。眼下,定海湾丁香鱼开始大量洄游,渔民们瞅准时机,起早贪黑“奋战”定海湾海域,将捕捞上岸的丁香鱼抓紧加工成鱼干,入市售卖。

  晨曦微露,筱埕镇筱埕村陈明勇夫妇就忙着将渔民捕捞回来的新鲜丁香鱼放在淡水中清洗,再倒入锅中加盐煮熟,放在竹编上晾晒,将其加工成晶莹剔透的丁香鱼干。

  “春季的丁香鱼比较肥,油脂含量高,营养丰富,一到市场上很快就能销售一空。”陈明勇说,丁香鱼干每公斤售价在70元到140元不等,由于供不应求,村民们的捕捞、制作积极性特别高。

  丁香鱼系小型经济鱼类,学名日本鳀,身长2厘米至3.5厘米。因其闻之似丁香花味,体形似渔家女耳垂的金丁香,故称丁香鱼。定海湾处在闽江及敖江淡水与东海感潮的咸淡邻界区,淡水与咸水经过交汇平衡,水质清新,营养盐含量适中。这里出产的丁香鱼以肉质鲜美、纯度高无杂质、不易断碎、营养丰富而闻名,2011年6月入选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名录。

  “鱼儿巧,鱼儿鲜,小小丁香游南洋,华筵贵席当嘉荐,乡谊亲情铭心间”,这是侨胞赞美丁香鱼的一首歌谣。定海湾丁香鱼不仅畅销国内市场,还远销海内外,年出口占到国内丁香鱼出口量的一半以上。

  记者从连江县海渔局获悉,连江县把发展水产加工业作为实现水产大县到水产强县转变的重要抓手和突破口,坚持用区域品牌提升带动水产业整体发展的思路,支持丁香鱼产业做大做强。目前,全县有6家丁香鱼加工企业,20多家以传统工艺加工丁香鱼的家庭小作坊,年产量达1000吨至1500吨,产值近1.5亿元。从事丁香鱼捕捞、加工、销售等环节人员有7000多人,带动了包装、运输等相关产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