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总书记来到我们身边·三坊七巷

“这是幸福而难忘的回忆”

2021-03-26 00:35:3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 吴晖 朱榕

 “这是幸福而难忘的回忆”

  游人在福州三坊七巷文化街区南后街上游玩。 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朱榕 

  24日下午,正在福州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了解福州历史文化遗产传承保护情况。

  习近平与三坊七巷的情缘由来已久——早在1991年3月,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正是在这里召开了一场文物工作现场办公会,推动制定福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管理条例和保护规划,有力促进了城市历史文化传承保护工作。当日,习近平总书记到三坊七巷考察调研时,向正在这里享受美好春日时光的市民群众频频挥手致意,成为大家“幸福而难忘的回忆”。

  导游黄玉麟:“游客看到总书记,都非常激动”

  “光是为游客导游讲解,三坊七巷我就走过无数次,24日下午第一次在坊巷见到习总书记,真是太开心了!游客们也都非常激动,见到习总书记,把我都‘扔’掉了。”全国十佳“最美导游”黄玉麟笑呵呵地说。

  三坊七巷是全国仅存的“里坊制度活化石”,有“一片三坊七巷,半部中国近代史”的美誉。黄玉麟说,他经常告诉各地的游客,没有当年习总书记的亲自过问、保护,就没有今天的三坊七巷。三坊七巷经过多年保护修复,留住了城市记忆,让人们记住了乡愁,成为市民常逛常新、外地游客来榕必到之处,每年的游客量超1000万人次。黄玉麟表示,他将把习总书记这次考察调研写入导游词,将习总书记和三坊七巷之间的佳话讲述给更多游客。

  “驴友”贺卫:“习总书记一下就知道了我是安徽人”

  24日傍晚,来自安徽马鞍山的“驴友”贺卫说起和习总书记不到1分钟的对话,仍难掩激动之情。

  他回忆道,当时他和其他游客正在风雨廊休息,习总书记经过他们身边时,他一直朝习总书记挥手欢呼“总书记,您好”,习总书记也微笑着向他们招手、问好。随后,习总书记到郎官巷考察调研后,再次经过贺卫等人身边时,习总书记突然停下了脚步,问贺卫:“你是安徽的吧?”贺卫又惊又喜,大声回答:“总书记,是的,我是安徽的,安徽马鞍山的!”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贺卫还是惊喜不已:“想不到习总书记仅从我的问候中,就知道我是安徽的!”

  贺卫走过许多城市,这次来到福州,黛瓦相连、坊巷相通的三坊七巷让他着迷。福州对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视,让代表老城记忆的坊巷成为一张别开生面的闽都文化名片,尤其让他感佩不已。

 “这是幸福而难忘的回忆”

  三坊七巷航拍。福州日报记者 邹家骅 摄

  杨弋夫、阎戈夫妇:“一次幸福感满满的邂逅”

  “没想到在三坊七巷见到了总书记,真是太有福气了!”24日下午到三坊七巷散步的市民杨弋夫和阎戈夫妇,说起与习总书记的“邂逅”,“幸福感”满满。

  阎戈老家在宁夏,正是在习总书记倡导推动下,才促成了闽宁对口协作扶贫的“山海情”,这个缘分让阎戈格外亲切、温暖,“看到习总书记,想到宁夏的老百姓都能喝上清甜的水、都能通上电,我觉得太爱福州这座城市了。”

  杨弋夫告诉记者,空闲之时,他们夫妇俩常到三坊七巷散步、游览,坊巷古韵盎然,穿行在坊巷中,常有穿越的感觉,让人们找回城市记忆、记住乡愁。坊巷内的古厝也得到了活化利用,开辟为公共文化场馆,成为弘扬中华传秀传统文化的平台,让人们乐享精神大餐。

  市民:“参观严复故居,激发了爱国兴邦的热情”

  24日下午,到三坊七巷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参观了严复故居。

  严复是中国近代启蒙思想家、翻译家。位于郞官巷的严复故居是其颐养天年的居所,占地面积600多平方米,始建于清同治年间,分为主座和花厅两部分,主座是典型的福州古民居,花厅则是清代末年、民国初期中西合璧的建筑。

  24日下午,记者实地探访了严复故居,看到馆内辟有严复生平陈列展,并有严复的著作、译著,以及相关出版物等,以图文、实物相结合的形式向人们讲述严复伟大的一生。

  故居内,鲜花簇拥着严复半身塑像,墙上有习近平总书记1997年12月题写的“严谨治学、首倡变革、追求真理、爱国兴邦”十六个大字,格外引人注目。采访中,记者看到游客有序在题词、塑像前排队拍照留念,市民林资凡说:“我们很为福州走出像严复这样的伟人而自豪,参观严复故居,激发了我们的文化自信,同时也激发了我们爱国兴邦的热情。”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