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最美片区好戏连台 美好生活聚力前行

三江口片区今年高品质推进88个项目建设

2021-01-17 22:43:2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孙漫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可“打卡”拍照的南江滨网红美景、书声琅琅的崭新校园、宽阔通达的主干路网……2020年,三江口这片面江朝海的开阔地带,带给市民许多惊喜。作为《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行动纲要》中九大专项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美丽三江口正在高质量发展、高品质建设的目标中迈好“十四五”第一步。

三江口片区今年高品质推进88个项目建设

  三江口片区越来越美。记者 叶义斌 摄

  17日,记者随市领导督导推进三江口片区建设工作时了解到,在2020年百个项目攻坚战的基础上,2021年,该片区围绕产业招商、土地出让、公共设施配套等重点,共策划生成88个项目,全力打造美丽福州示范区、美好生活样板区、新兴产业集聚区,努力在全市重点片区开发建设上走在前列、作出示范,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作出应有贡献。

  六大目标 有序开发

  “聚焦新要求、新项目、新成果,2021年,片区开发建设将围绕六大目标,科学谋划、有序推进。”市三江口开发建设指挥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据了解,今年,我市将抓征迁促清盘,基本完成三江口12平方公里范围内征迁工作;围绕科学谋划土地经营运作目标,有计划、按季度、分批次,以地招商,积极吸引有实力的优质企业落户三江口;通过基础设施先行,片区主干路网基本建成通车;完善教育基础设施,福州学校全部建成并招生开学;构建蓝绿生态空间,护好生态。三江口片区内,将完成梁厝河、马杭洲河、清富河、燕浦河建设,提升沿河、沿江公园景观品质;为推进项目又好又快建设,片区还将建立项目建设进程跟踪服务机制,主动对接项目业主,建立“一企一群(微信群)”服务专班,指导方案设计,协调审批问题。

  三个一批 全域推进

  “积极贯彻落实《行动纲要》的目标要求,今年,三江口共策划生成88个项目,按续建(建成)一批、新建一批、启动(策划)一批进行分类统筹,年内计划完成33个项目。”该工作人员介绍,通过清单化、项目化、“回头看”,确保片区开发建设加速度、高品质。涉及世遗大会的重点项目,5月底前完成攻坚冲刺。

  续建(建成)一批中,35个项目建设继续推进,29个项目今年完成,涉及征迁清盘、地铁6号线建设、主干路网、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世遗大会景观提升、河道建设、住宅、商业商务综合体及文化旅游项目等。

  围绕征迁清盘目标,今年将推动下洋片区土地征迁,基本完成三江口12平方公里范围内征迁工作。地铁6号线长乐段力争今年8月开通初期运营,全线力争2022年10月开通初期运营。主干路网方面,完成樟岚、梁厝、下洋片区及道庆洲过江通道、三江口大桥及南北接线工程等10个项目建设,继续推进福泉高速公路连接线拓宽改造工程(A段、B段)建设。

  “世遗大会景观提升是今年的重点。”该工作人员说,5月底前,海峡文化艺术中心片区品质提升、南江滨大道综合提升、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等3个项目及梁厝河、马杭洲河海艺段景观提升。

  新建一批中,新开工建设道路、教育基础设施、市政配套设施、住宅及商业商务等17个项目,今年计划完成4个。

  启动(策划)一批包含36个项目。此外,还将精准招商,推动优质项目落地,按城市设计和风貌管控高标准建设。

三江口片区今年高品质推进88个项目建设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