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2月26日至3月3日是国际带状疱疹关注周 带状疱疹超痛勿错过黄金72小时

2024-03-01 10:22:19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陈丹

今年2月26日到3月3日,是国际带状疱疹关注周。带状疱疹是一种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感染性皮肤病,在2000多种皮肤病中,带状疱疹是最疼的皮肤病之一,俗称“缠腰龙”“蛇缠腰”“生蛇”。带状疱疹如何防治?哪些人群是高风险人群?快来听听医生怎么说。

福州市皮肤病防治院主治中医师李胜男。

病毒会潜伏 免疫力下降易中招

福州市第一总医院皮肤病防治院主治中医师李胜男介绍,带状疱疹在皮肤科是非常常见的感染性皮肤病,其发病的“元凶”是一种叫水痘-带状疱疹的病毒。儿童时期感染后通常会患水痘,水痘痊愈后,病毒依然会长期潜伏在体内。随着年龄增长,免疫功能逐渐下降,病毒会再激活并引发带状疱疹。

李胜男指出,50岁以上为易发人群,年龄越大发病率越高,病情也更严重。老年患者尤其是合并有多种基础疾病,包括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肾病等,发病风险会增加。另外,免疫功能缺陷或有免疫抑制的患者发病风险也会大大增加,如风湿免疫性疾病患者也是带状疱疹的主要高风险人群之一。

出现这些信号要高度警惕

李胜男介绍,带状疱疹是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激活以后引起单侧神经破坏,所以会出现单侧的神经痛、单侧的皮疹、沿周围神经皮节单侧分布的簇集疱疹群。

“带状疱疹一开始可能并不会出现皮疹,很大一部分患者会出现前驱症状。”李胜男说,包括轻度乏力、低热、食欲不振等全身症状,患处皮肤自觉灼热感或神经痛。如果身体一侧突然出现了疼痛,或者是刺痛,或者是不适,那么,这是非常重要的信号。同时,在这个基础之上,局部的皮肤出现了红斑,出现了皮疹,那么就要高度警惕,有发生带状疱疹的可能性。

带状疱疹的疼痛包括急性期疼痛和带状疱疹后的后神经痛,可能持续数月甚至数年。后神经痛是其最常见的并发症,形式多样,可为灼烧样痛、电击样痛、针刺样痛、跳痛或刀割样痛,可为一种性质的疼痛也可为多种疼痛并存。由于痛感非常剧烈,可能更甚于分娩阵痛、慢性癌痛等,因此也被人称为“会呼吸的痛”。

李胜男提醒,出现症状的72小时内是治疗的黄金时间,急性期和亚急性期应抓紧治疗,越积极治疗,转成慢性疼痛的概率就会越低。

华大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黄晓云。

接种疫苗可简单有效防病

李胜男介绍,在门诊接诊的带状疱疹患者从七八岁的孩子到90岁老人都有,因此普通人也需要警惕带状疱疹发病风险。对于大众来讲,预防带状疱疹可以从以下十二个字着手:避风寒、慎起居、调饮食、畅情志。通俗一点来讲,就是冬春或者秋冬季节,在气候转换时,要注意及时增减衣物,日常作息要规律,少熬夜,饮食方面尽量避免辛辣刺激、生冷、肥甘厚味等食物,最后一点就是保持心情的舒畅。对于高危人群,特别是老年人群而言,接种疫苗是预防带状疱疹的一个重要手段。

“当前带状疱疹通常通过药物治疗缩短病程、改善疼痛症状、预防感染等。”福州鼓楼区华大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黄晓云介绍,接种疫苗是目前最简单有效的预防手段。

黄晓云指出,早期老百姓对于带状疱疹疫苗知晓率较低,对于带状疱疹有不少认识上的误区,一是认为得过水痘就不会得带状疱疹了;二是认为得过一次带状疱疹就不会再得了。其实,带状疱疹和水痘的“罪魁祸首”都是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只是在不同时期,表现为不同的疾病。同时,带状疱疹并非“一次中招,终身免疫”的疾病,相反,曾经得过带状疱疹的人,在痊愈后同样有可能复发。

“不过,随着近一两年社区做了很多相关科普宣传,目前带状疱疹疫苗知晓率开始逐步提升。”黄晓云提醒,曾患带状疱疹且无接种禁忌的人群,建议前次带状疱疹发作和接种之间间隔至少1年去打带状疱疹疫苗,并且要尽早。(记者 陈丹/文 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福州网红爱心树成双成对啦!
福州网红爱心树成双成对啦!
2024福州大篷车首站开进福州荟聚
2024福州大篷车首站开进福州荟聚
福建舰要海试?军事专家:“快了,为期不远了!”
福建舰要海试?军事专家:“快了,为期不远了!”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