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半月谈关注福州:来“千园之城”福州,赴生态与人文之旅

2024-02-19 13:19:39来源:半月谈微信公众号

春风送暖,吹来春雨贵如油。2024年2月19日,爆竹声未远,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个节气——雨水,已经悄悄来到我们身边。

雨水至,獭祭鱼,鸿雁来,草木萌动……

“润物细无声”的春雨中,草长莺飞的世界渐渐被唤醒,“千园之城”——福州,更显生机勃勃。

派江吻海,山水相依。闽江穿过福州汇入东海,山、河、湖、海,旖旎风光齐聚在此,孕育出大大小小的园林,1400多个大型生态公园、串珠公园、街头公园举步可达。建城至今2200多个春秋,更赋予其厚重的历史底蕴。“海上丝绸之路重镇”“近代中国最早开放的通商口岸之一”“中国近代海军的摇篮”“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福州的名片;林则徐、沈葆桢、严复、林觉民……是福州的代言人。

游在福州

福道

新春走“福道”,是“有福之州”的打开方式。作为国内最长的空中森林步道,福道全长约19公里,串联起福州五大公园,以独特的钢架镂空设计,将步道“隐没在自然中”。雨水浸润后的园林青翠欲滴,走在福道,如同在森林上空漫步,莺飞草长抬眼可见,新绿繁花浮在脚底。

鼓岭

双鼓横断山脉是福州的第一道屏障。鼓岭的群山和云海一遍遍相遇,一栋栋风格迥异的小洋房曾是20世纪初旅居福州外国人的度假胜地。千年柳杉王的浓荫下、鼓岭邮局的邮戳中,关于和平、友谊与爱的故事已经延续百年。站在鼓岭上,远眺山脚的福州城,看春雨从城东下到城西。

西湖公园

晋时为农事灌溉而凿的福州西湖,1700多年后已然成为“福建园林明珠”。湖面碧波如镜,岸上巨榕成荫,雕栏画栋、亭台楼阁,星罗其中。“烟雨偏宜晴更好,约略西施未嫁”,晴有仙桥卧波,春雨来时亦有如烟柳色,无不令人流连。

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

撑着油纸伞,彷徨在悠长的雨巷,三坊七巷顷刻间带你走进诗中的意境。这里是福州自古以来的历史文化中心,衍于晋唐,兴于明清,走出了中国开眼看世界第一人林则徐。在这片历史建筑群中还可找寻船政大臣沈葆桢、近代翻译家严复、革命烈士林觉民等众多近代名人生活的痕迹。“一片三坊七巷,半部中国近代史”,那幅历史人文的生动画卷在楼台烟雨中徐徐展开。

烟台山历史风貌区

清朝末期,福州成为“五口通商”口岸之一,从闽江之畔的烟台山可见一斑。作为曾经的外国领事馆区、外贸基地和航运中心,迄今保留有数量众多的外国领事馆、教堂、洋行等西洋老建筑。经过近年来持续开发、改造,烟台山亦成为人气十足的潮流生活圈,历史与现代在此碰撞出别样的火花。

百里内河游

“城绕青山市绕河”,福州人的出行绕不开城内四通八达的内河,156条交错纵横的河道造就马可·波罗笔下“桥最多”的美丽水城。100公里规划里程、8条通航航线串联起福州西湖、三山两塔等景点,碧波荡漾间尽享春日“榕城”生态、人文之美。

福州温泉

福州也被称为“泡在温泉里的城市”,温泉开发利用已有1700多年历史,至今留存有唐代前古汤池7处。福州温泉水量大、水温高、水质好、埋藏浅,还有都市温泉、城郊温泉、淡水温泉、海水温泉……无论在城区或市郊都能找到一汪热泉,应和新春渐浓的暖意。

食在福州

佛跳墙

福州人新春宴席上,不可或缺“闽菜首席”,鲍鱼、海参、杏鲍菇、蹄筋、花菇、墨鱼、瑶柱、鹌鹑蛋等十几种食材经煎、炒、烹、炸后,层层码放进坛,浸入高汤,以荷叶封口,文火慢煨两三个时辰,就有了:“坛启荤香飘四邻,佛闻弃禅跳墙来”。十几种食材风味并出,在舌尖绽放,怎一个鲜字了得!

福州鱼丸

“团圆美好”“年年有余”……自带美好寓意的鱼丸在福州人的新年里有着非凡意义。“无鱼丸不成席”,新鲜的鱼糜包裹住肉馅,沸水煮过,绵软而弹牙。一口咬下,鲜香汤汁溢满齿间。

红糟闷笋

春雨过后,去竹林中挖一棵破土而出的春笋,洗净切片后,让它与福州青红酒酿造剩下的红糟在锅中相遇。夹一块红糟焖笋入口,尝的是新鲜的春意与新年的红火愿景。

【责任编辑:滕一郎】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福州网红爱心树成双成对啦!
福州网红爱心树成双成对啦!
2024福州大篷车首站开进福州荟聚
2024福州大篷车首站开进福州荟聚
福建舰要海试?军事专家:“快了,为期不远了!”
福建舰要海试?军事专家:“快了,为期不远了!”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