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推进滨海新城和国际航空城建设 长乐六片区3849亩拟这样开发

2023-04-21 08:46:24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徐文宇

近日,长乐区人民政府官网公示了文鹤河西侧、海港城周边、松下粮食物流园、梅文路西侧、石壁、首祉村中北部6个片区的土地征收成片开发(调整)方案,用地面积256.6096公顷(约3849亩),进一步推进福州滨海新城和福州(长乐)国际航空城建设。方案向社会征求意见,公示时间到4月21日。

疏解中心城区人口

最大的地块文鹤河西侧片区,位于长乐区湖南镇,用地面积128.4631公顷(约1927亩),具体范围为:东至龙翔路、西至文松路、南至成功路、北至湖顺路,涉及湖滨村、闽沙村、闽鹏村、蔡宅村和仙宅村。

该片区的开发,是完善福州(长乐)国际航空城临空经济区功能、推进临空经济区核心区中部组团建设的需要。片区的建设将推动临空经济区的产城融合发展,促进福州中心城区的人口疏解;将推进临空经济区核心区中部组团建设成为一个高端制造产业聚集区和绿色生态、设施完善的配套生活服务宜居新区。

方案包括工矿用地用途面积56.5821公顷,实现工业生产功能;居住用地用途面积13.1089公顷,实现城镇住宅功能;商业服务业用地用途面积3.0208公顷,实现商业、购物、娱乐功能;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用途面积0.6590公顷,实现文化功能;交通运输用地用途面积26.8576公顷,实现交通运输、提升地块可达性、交通停车功能;陆地水域用途面积3.8572公顷,实现生态、防洪排涝功能;绿地与开敞空间用地用途面积23.8810公顷,实现绿化、游憩、防护功能;公用设施用地用途面积0.4965公顷,实现供电功能。

拟落户氢能等高新产业

梅文路西侧片区,位于长乐区文岭镇,用地面积65.7870公顷(约987亩),用地具体范围为:西、北至棋山,东至梅文路,南至文鹤路,涉及前董村和东庄村。

该片区的开发,是推动空港组团产业调整升级、完善临空经济区东北组团功能的需要。片区有意向落户氢能和数字智造等高新产业。

氢能源被视为21世纪最具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在能源供应紧张的今天,氢能的发展至关重要。数字智造通过数字技术的创新,对实现传统制造业生产模式、组织方式、市场模式等的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该片区以工业用地为主,规划有文松路等重要城市干道,已有意向落户滨海氢谷等企业。本片区的开发是完善东北组团功能,提高临空经济区产业空间可达性的需要。

方案主要用途为工矿用地。其中,工矿用地用途面积37.8214公顷,实现工业生产功能;公用设施用地用途面积0.0245公顷,实现排水功能;交通运输用地用途面积22.3579公顷,实现交通运输、提升地块可达性功能;绿地与开敞空间用地用途面积4.2969公顷,实现绿化、游憩功能;陆地水域用途面积1.2863公顷,实现生态、防洪排涝功能。

建设大宗粮油棉花交易中心

海港城周边片区,位于长乐区漳港街道,用地面积7.8821公顷,用地具体范围为:东至规划支路、南至机场高速、西至国有河流、北至规划主干路,涉及仙岐村、漳港街道集体。片区位于漳港综合配套组团,主要提供商业功能,是临空产业发展的支撑保障。

松下粮食物流园片区,位于长乐区松下镇,用地面积14.9354公顷,用地具体范围为:西、南至文松路,东至御国山,北至松下港路,涉及首祉村。本片区的开发建设,有利于推动福州新区临港经济产业片区建设东南沿海重要的大宗粮油及棉花交易中心,构建海空物流大通道;有利于推动松下港区粮食物流园建设,促进滨海新城粮食物流园体系的发展。

石壁片区,位于长乐区文岭镇,用地面积22.5162公顷,用地具体范围为:东至石壁路,西至鹏程路,南至仙昙路,北至网龙二路,涉及石壁村。片区的开发,是保障滨海快线建设及其站点周边用地开发、完善临空经济区核心区东北组团功能的需要。片区以发展商业用地为主,建设网龙数字教育小镇的综合服务中心。本片区的开发有利于促进临空经济区信息服务产业发展,提升网龙数字小镇的综合服务能力。

首祉村中北部片区,位于长乐区松下镇,用地面积17.0258公顷,用地具体范围为:东至长乐区中心粮食储备库,西至首祉中心小学,北至疏港路,南至首祉溪,涉及首祉村。本片区是松下港区粮食物流园的重要组成部分,该物流园定位为粮食物流加工产业区,拟建设樟林粮库和禾福油库。本片区的开发建设有利于推动松下港区粮食物流园建设,促进滨海新城粮食物流园体系的发展。(记者 徐文宇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