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晋安提升市容环境品质下好“棋”见实效

2023-03-29 09:31:17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赵铮艳

晋安区坂中村二次装修垃圾资源化利用基地,年可受纳处置福州五城区20万吨二装垃圾;厨余垃圾收运专项整治,通过“五步棋”让厨余垃圾收运量明显提升……当前,晋安区城管局结合我市市容环境品质提升竞赛专项行动,出真招、抓落实,不断提升辖区精细化管理水平。

晋安提升市容环境品质下好“棋”见实效厨余垃圾规范收运。

二装垃圾变废为宝

年可处理20万吨

坂中村二次装修垃圾资源化利用基地项目,位于晋安区新店镇坂中村,一期工程占地面积104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7010平方米,可受纳和处置五城区商户、小区、各产业园区等装修产生的垃圾。

该项目运营单位福建一硕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安永水介绍,该项目生产线配置了当前行业内先进的装修垃圾预处理设备,经过一系列流程处理后会生成再生骨料。这些再生骨料根据粒径不同,可用于道路路基回填、填筑,还可制作实心砖、空心砖等产品。目前,这些产品已应用于福州市政、道路、园林等多领域,实现二装垃圾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理。

“根据实际测算,该项目年可受纳处理二装垃圾20万吨,年产建筑骨料9万吨、再生压制砖2340万块,变废为宝,实现环保。”安永水介绍,该项目于去年10月投入运营,待正式进入特许经营期后,拟扩大产能,再建设生产线、厂房及配套,力争花3年时间实现受纳处置二装垃圾50万吨/年的目标。

晋安区城管局局长陈家标表示,采用城市建筑装修垃圾制建材,不但可以解决城市化进程中建筑装修垃圾堆放场地减少和城镇建材使用量增加的问题,而且使废弃物转化为资源并得到充分利用,减少城市建筑装修垃圾对环境的影响,达到“节能、节地、利废、保护环境”的目的。

据悉,晋安区高度重视建筑垃圾处置问题,探索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的出路,服务企业、服务民生。目前,晋安已有益凤渣土及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项目和坂中村二次装修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投用,有效缓解了五城区建筑垃圾消纳难题。

晋安提升市容环境品质下好“棋”见实效二装垃圾变废为宝,产出环保砖。一硕环保供图

下好“五步棋”

厨余垃圾收运量大增

垃圾分类工作同样关系市容环境品质提升,其中厨余垃圾的收运量是垃圾分类成果考核的一项重要指标。

近期以来,晋安区持续开展厨余垃圾收运专项整治行动,除了居民小区,各公共机构、场所、经营区域也纳入整治,通过动员部署、执法处罚、严查偷运等,做好厨余垃圾全量收运工作。

28日上午,在晋安区岳峰镇“后海站”生活垃圾公交线路化收运点,厨余垃圾清运车定时来收运垃圾,做到“车到桶出、车离地净”。

负责晋安区岳峰镇、鼓山镇、茶园街道生活垃圾收运的福建东飞环境集团有限公司肖经理介绍,该公司近期加强小区垃圾分类督导,提高厨余垃圾的分出率,对误时投放的生活垃圾同样严格分类,避免混装混运。同时,针对市场等经营场所,增加人员和车辆投入,及时清运厨余垃圾。

据悉,为推动厨余垃圾收运工作提质增量,晋安区提出下好“责任棋”“宣教棋”“设施棋”“督导棋”“收运棋”等“五步棋”措施。

晋安提升市容环境品质下好“棋”见实效二装垃圾经生产线处理,生成再生骨料。 一硕环保供图

其中,垃圾分类设施是否完善关乎市民分类投放的体验感。按照即收即撤的原则,晋安区对辖区早市实施定点收运,提前设置厨余垃圾桶,早市结束立即开展厨余垃圾收运并实施撤桶。针对沿街餐饮店面、水果店厨余垃圾收运,晋安区调整“摇铃式”收运时间,增加人力、物力投入,提高居民消费高峰期的收运频次。

目前,晋安区各街镇组建了以分类企业专职督导员为主,以社区党员、志愿者为有效补充的督导员队伍,每日开展定时定点督导。属地城管中队对拒不配合或多次分类效果差的居民、门店进行执法处罚。

同时,各街镇加强巡查,开展无收运资质企业偷运厨余垃圾摸排,一经发现,立即进行打击处理,对相关无收运资质的企业进行清退,确保辖区厨余垃圾应收尽收。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晋安区厨余垃圾总体收运量从1月的日均60吨,提升至目前日均120吨左右。其中,各居民小区厨余垃圾日均收运量从原先的50吨提升至目前的84吨,提高68%;沿街店面、商超、农贸市场等厨余垃圾日均收运量从原先的10吨提升至目前约36吨,成效明显。

“目前,晋安区城管局已建立党建引领四级联动机制,扎实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我们将继续推出各项服务企业、服务民生的举措,做好市容、环卫、渣土等方面的精细化管理,提升市容环境品质,让辖区环境更亮丽、更宜居。”局长陈家标表示。(记者 赵铮艳 通讯员 毛小君 文/摄 )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