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晋安打造城区首个垃圾分类科普馆 好玩又长知识

2023-03-26 11:22:03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赵铮艳

晋安打造城区首个垃圾分类科普馆 好玩又长知识垃圾分类科普馆开放首日吸引了一批参观者。

在福州25日举行的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活动中,晋安区象园街道的垃圾分类科普馆赚足了眼球,广大师生及参观者对该馆好评连连。该馆究竟有何看点呢?记者进行了现场探访。

科普馆看点多多

等你来挖掘

看点1:科普教育 知识性强

象园街道垃圾分类科普馆,是由晋安区城管局携手象园街道共同对原有南湖公园进行改造升级,打造约2000平方米垃圾分类主题公园,并在公园内建成的福州城区首个垃圾分类科普馆。

该馆面积约300平方米,设有生态文明思想展示区、绿水青山“保卫战”展区、福州垃圾分类发展史展示区、晋安区垃圾分类成绩展示区、象园街道垃圾分类创新举措、科技互动区、市民绿色生活倡议区、垃圾分类“微课堂”区等八大展区,25日起正式免费对外开放。

这个科普馆功能齐全,市民群众可以了解福州垃圾分类工作,掌握更多生活垃圾分类方法和知识。

看点2:科技运用 形象直观

该馆布置充满科技感。绿水青山“保卫战”展区设计立体感显示屏,通过大量图片和视频,让人了解垃圾分类的紧迫性和必要性。

红庙岭循环经济生态产业园的微缩沙盘吸引了许多参观者驻足。这个沙盘动态演示了垃圾分类运输车进入红庙岭园区后,如何在不同厂房得到分类处置。整个过程十分形象直观。

看点3:宣传交流 共同参与

象园街道的退休党员自发组建了“夕阳红”喇叭宣传队,手工制作垃圾分类海报,协助开展入户宣传等,推动辖区垃圾分类宣传入门入户、入脑入心。

馆内展示了这些老党员制作的垃圾分类海报,十分用心。在倡议区发布了垃圾分类倡议书,倡导市民绿色生活、绿色出行、绿色购物、绿色办公。

据了解,该馆的垃圾分类“微课堂”,通过购买第三方培训服务或邀请“垃分达人”进行宣讲等形式,在馆内举办各类活动,与参观人员进行交流互动。

看点4:互动体验 新潮有趣

在互动区,市民可以体验垃圾分类体感游戏,站在大屏幕前大手一挥,垃圾落入不同分类桶中。

在垃圾分类元宇宙体验中心,市民可以通过VR设备,体验厨房分拣垃圾、垃圾屋分拣垃圾以及厨余、其他、可回收、有害、大件等垃圾的处理流程。

闽江学院附中的师生在体验后纷纷表示,该馆科技感满满,好玩又长知识,进一步提升大家对生活垃圾分类的知晓率以及分类准确率。

“该馆打破传统展馆的理念及形式,通过科技赋能,打造听、见、触、知四维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展厅,促使人们树立环保意识,在日常生活中培养垃圾分类的习惯,践行绿色生活理念。”象园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

晋安垃圾分类

亮点点击

记者从晋安区城管局了解到,目前,晋安区已在辖区88个社区、713个小区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全区共建成1070座垃圾分类屋,配备垃圾分类管理员1070人,日均清运生活垃圾约720吨,实现垃圾分类覆盖率100%,正确投放率90%,回收利用率40%以上。

在推动垃圾分类工作提质增效过程中,晋安区形成了一些工作亮点。

党建引领四级联动扎实有力。晋安区四套班子领导分片包干,区直部门“管行业管垃圾分类”,街镇干部精准负责小区,社区督导队入户宣传。辖区党员亮身份,带头示范做表率。

创新推进宣传工作。晋安区城管局采用福州传统闽剧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曾获央视报道;城管执法中队结合日常工作,带着移动宣传展架,面对面宣传垃圾分类法规。辖区30座垃圾分类宣教屋发挥宣教功能,面向居民开放,宣传垃圾分类知识,提高群众参与垃圾分类的自觉性与操作能力。

执法保障持续有力。结合飞行检查、千名城管志愿者进小区等有效措施,晋安区采取宣传引导和执法处罚相结合方式,加强误时投放、混装混运等违法行为的督导执法,保障垃圾分类各项工作有效实施。

智慧监管为垃圾分类插上科技的翅膀。晋安区将数字化技术广泛应用于垃圾分类的精细化管理,充分利用分类监督平台,实现对垃圾分类各项工作的全覆盖监管,不断提升分类工作管理水平。

统筹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晋安区在北峰山区寿山乡的三个乡镇建设“户分类、村收集、企业直运、市处理”分类处置体系,并完成垃圾分类市场化工作。

晋安区城管局局长陈家标介绍,该局结合福州市市容环境品质提升竞赛专项行动,积极做好辖区垃圾分类工作,在提升日常市容环境品质的同时,制定长效管理机制,花心思做好边整治边服务边提升的“三边”工作。(记者 赵铮艳 通讯员 毛小君/文 记者 池远/摄)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