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强对流天气带来不利影响 狂风凋碧树或恐误花期

2023-03-24 10:43:44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蓝秀楠

23日中午,福州出现强对流天气,狂风暴雨夹杂着冰雹,有的地方还出现10级至12级的大风。受此影响,福州达明路、津泰路、湖头街、江厝路等路段发生行道树倒伏、树枝折断等情况。

23日下午,记者在鼓楼区达明路看到,有的行道树树枝被吹断,一些榕树甚至变成了“光头”。

“现在要把倒伏的树木先清理运走,再根据受损树木的情况进行修剪、固定等应急处理。”鼓楼区园林中心工作人员表示,险情发生后,鼓楼区防汛抗旱指挥部迅速行动,区园林中心第一时间启动抢险预案,组成8支抢险队伍,出动50多人,快速处理倒伏树木,不少市民、志愿者也过来帮忙。

记者从福州市绿化管理处了解到,由于风向集中,23日鼓楼区、台江区的树木受灾情况较为严重,不少树木被连根拔起或“腰斩”。

据介绍,23日断损较严重的树木当属榕树和一些春季花树。“榕树的蓄水能力强,木质密度低,不抗风。蓝花楹、羊蹄甲等树木的木质密度也偏低,因此被吹断了很多。”市绿化管理处养护科负责人唐晓锋告诉记者。

目前福州的流苏、蓝花楹、羊蹄甲、黄花风铃木等春季花树正处于花芽分化的重要阶段,受狂风暴雨的影响,花芽难免被打落萎缩,可能导致4月福州全城的盛花期延迟,观赏性也可能大打折扣。

除了密度低的树木,樟树、芒果树等木质硬度较高的行道树也有倒伏的危险,请市民多加留心,提前预防。唐晓锋说:“树木生病、白蚁啃食等情况,都会对树木的密度、生长造成极大影响。在本次倒伏的树木中,也发现有隐蔽的害虫迹象。”

为了应对天气灾害,福州市园林中心及各区县园林中心正加强部署,着重安排巡逻行动,并计划进行树枝修剪、树干加固、根部固定等行动,进一步保护好城市绿化,减轻树木倒伏带来的不良影响,维护好城市行路安全和道路通畅。

同时,市、区、县园林中心还开放了公共举报渠道,市民若发现有断损、枯萎、蛀蚀严重的树木,可以拨打热线电话87534288及时反馈。(记者 蓝秀楠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