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缤纷落叶舞春风 福州为何出现“落叶春景”?

2023-03-23 08:55:19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蓝秀楠 陈暖

春日,生机勃勃,万物复苏,正是许多树木抽发嫩叶的时节。然而,在福州,春天不仅有新绿,还有壮观的落叶景观。

缤纷落叶舞春风 福州为何出现“落叶春景”?22日,市民驻足观赏交通路落叶景观。

22日,记者在西洋路见到,道路旁,几棵大叶榕顶着满树黄叶,十分惹眼。春风吹过,黄叶翩翩飞舞,落地后铺就满地金黄,带来一番特别的“春景秋色”。

越过寒冬,本该新叶“当家”的春天,为何在福州却出现了经典的落叶之景?

“某些树木在春天自然换叶,会形成落叶景观。”福州市绿化管理处养管科负责人唐晓锋介绍说,近来福州没有下雨,观赏落叶之景的效果更不错。

据了解,福州气候温暖,行道树多为南方常绿树种,它们和北方秋天落叶的树木“生活习惯”不一样,无须通过落叶保存养分熬过寒冬,因此并无明显季相变化。

唐晓锋举例说,作为撑起“落叶春景”的主力军——常绿乔木大叶榕,在春季回暖后就会迎来换叶期,新陈代谢功能加快,旧叶发黄脱落,新芽随之生长出来。在这个过程中,大量黄叶飘落,也造就了一场美景。此外,一些开花树种如羊蹄甲、黄花风铃木等也在春天换叶,这是为了让花芽分化,在开花后长新叶。

当前,欣赏这种吐故纳新的更迭之美,白马路、国货路、湖滨路、交通路、浦上大道等地都是不错的选择。(记者 蓝秀楠/文 陈暖/摄)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