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招商引资交出漂亮答卷

2023-03-23 07:54:57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严鑫

以商招商、科技招商、基金招商助推一批高质量产业项目落地投产

福州招商引资交出漂亮答卷

以“凤”求“凰”,发挥龙头企业“头雁效应”以商招商;助力升级,抢抓创新驱动进行科技招商;加快探路,敞开怀抱发展基金招商……福州市发挥多种模式作用,换来多重成效。在去年考评认定落地的488个高质量产业项目中,已投产运营项目217个,实现营收超800亿元;已开工动建项目110个,实现固投超150亿元;正在推进项目161个。

一项项可圈可点的方法,一组组可观可感的数据,汇成福州一张张来之不易的“招商答卷”。

龙头舞动

带动产业“链”起来

在恒美偏光片智造工厂中控室的电脑屏幕上,温度、湿度等生产线上的实时数据、运转情况一一显示,在智能机器的操控下,一件件产品有序包装成箱。“这是第一条生产线,去年9月投产,目前正处于全面量产阶段,今年4月将大规模销售。”福州恒美光电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源说,目前二号生产线已进入调试阶段,预计5月投产。

作为新型显示产业的上游,恒美项目自引进之初就产生了“凤求凰”效应。“以恒美偏光片为龙头引领,我们顺势而为,引进投资25亿元的福美显材贴合项目、投资10亿元的模组项目,培育全产业生态。”福米产业园相关负责人介绍,原来配套恒美昆山工厂的滚轮、检测等相关企业也正陆续落户产业园。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随着招商同质化竞争日趋激烈,以让利为核心的传统招商引资策略吸引投资的效能日渐式微,以商招商等创新招商理念的价值不断凸显。

无独有偶。计划今年下半年动工的福顺半导体产业项目也带来集聚效应。福建福顺半导体制造有限公司是东芝、索尼、松下、三星等国际知名公司的稳定加工商,项目落地将带来上游芯片设计、制造、检测等企业和下游集成电路以及相关配套企业的落地。

“福州半导体市场发展潜力大,我们看好福州半导体产业的发展前景。”对于未来的发展,公司经理吴雷江信心满满:“公司计划2024年申请IPO上市,吸引更多资金和人才进入福州,在提升自身竞争力的同时,也与福州半导体行业共同成长。”

此前将总部迁来台江区的上市公司紫天科技也收到多条“好友申请”。紫天科技董事、直播电商板块总经理张轩哲介绍,项目落地以来,已先后引进产业链上下游缘笙、热卡路等优质企业落地台江并开展业务,目前公司已实现营收超9亿元。

创新引领

带动产业“优”起来

锂电池是当今国际公认的理想化学能源,以其体积小、电容量大、电压高等优点,在国家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的背景下迎来巨大发展空间。福建溥泉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落地连江县可门港经济开发区新能源材料产业园区。

“项目采用全球最先进的精馏工艺,产品纯度可达99.95%以上,达到微电子级水平。”公司副总经理林路嘉说,该项目一期一阶段预计今年4月投产,全部建成达产后将形成年产50万吨NMP(锂电池主要辅料之一)的精制提纯生产能力,是目前全球NMP精馏产能最高的单体工厂。

溥泉新能源项目的落地,是福州市精准发力科技招商的结果。市招商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相比传统的拼土地、拼政策,以科技创新为导向、以产业链招商为基础的科技招商有的放矢,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当前,福州科技招商落地项目不断传来好消息。福建省灿兴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投资的稀贵金属资源化利用项目正进行前期勘探和土地填方,预计明年6月投产;福建中科芯源光电有限公司选址高新区,投资10亿元研发荧光陶瓷封装大功率光源以及海洋探照灯新产品;作为非标零部件数字协同制造的开创者,深圳云工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计划将总部迁到福州,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

基金涌入

带动产业“聚”起来

想在当前国内激烈的招商引资竞争中分得一杯羹,传统的坐地招商缺乏竞争力,光是腿脚勤、优惠大也已优势不足。因此,以资本手段促进产业落地的“基金招商”成为众多城市的招商新模式。

中金资本是中金公司旗下私募投资基金业务平台,也是全国规模最大的券商系私募股权投资公司。作为福州市首只携手中金公司共设的产业基金,中金金投数字产业基金于去年成功招引国内领先的医疗影像器械制造企业宽腾医疗,分别在福州新区、高新区落地医疗器械软件公司和医疗器械制造公司,填补我省医疗高端制造企业的空白。

“福州已经为项目提供了现有厂房,我们计划近期举行开工仪式,对厂房进行装修,争取年底为福建生产出首台高端影像设备。”宽腾医疗福建省区经理郑则立告诉记者,公司在福州设置CT、核磁、DR整条生产线,未来计划扩大规模,建设二期工程。

基金涌入,带来的还有产业集聚。记者从市招商办了解到,当前,福州积极探索“基金+产业”融合发展这一招商引资新格局,带动社会资本服务于地方招商引资,以资本撬动重点企业、重点项目落地,并以资本布局产业集群。

“我们还不断创新招商模式,增强外引实效,并借助首届工博会、跨交会等展会契机,以展招商,组织招商一线人员深入现场挖掘招商线索,生成57个项目线索。”市招商办相关负责人说,年初以来,全市已落地100余个招商项目,预计总投资300多亿元,目前还组织推动“走出去”招商、产业链招商等多种招商模式,全力冲刺招商引资开门红。(记者 严鑫)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