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大动作!晋安再添600亩!

2023-03-23 12:27:27来源:今日晋安

羊蹄甲、洋紫荆绽出饱满的花朵,木荷、千年桐酝酿“五月飞雪”,阳春三月,鼓岭面城地带又种下600亩左右的新绿。

大动作!晋安再添600亩!

6年来,晋安区三环沿线的“面城一重山”林带造林万亩,不仅为下游减轻了排涝压力,还打造了“四季常绿、一年两色”的林相景观。这样一座绿色生态“长城”是如何筑就的呢?

芒草地上植新绿

2月底,面城地带两侧仍是连片的芒草地,五节芒会对周边的苗木形成生物压制,影响物种多样性和自然景观的完整性,因此清理地表杂木是植树前的重要工作。为了种植新绿,40余名工人在现场负责人的指挥下将杂木彻底清理。

大动作!晋安再添600亩!

松土、挖穴、种苗......到了3月中旬,芒草地上焕然一新,布满福建山樱花、香樟树的幼苗。

现场负责人张林伟:“按照前期设计规划,我们共种下22000株福建山樱花、香樟等树种。第一年的小阳春时节,工人要对长势不佳的苗木进行更换补植,确保90%以上的成活率。每年春秋两季的抚育期,还要为幼苗松土、施肥、保水。想找一片造林地已经不太容易了。”

3年的精心抚育才能呵护出一片幼林,今年晋安区还将补植、造林600多亩。

陡峭坡地筑“长城”

2017年起,福州市启动第二轮内河水系综合治理。作为水土保持的重要举措,福州市投入6000多万元在面城一重山实施涵养林工程。近年来城区暴雨积涝明显减少,和这座绿色“长城”密不可分。

晋安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保护修复科负责人吴丹:“面城地带地势陡峭,土层稀薄,立地条件差,造林并不容易。结合造、改、补、封4种手段,‘十三五’期间,全区克服不利因素,完成1.37万亩造林工程,将三环、鼓岭沿线的零星景观连结,在城区北打造了20公里的生态屏障。”

随着林带逐步完善,当地正积极探索林带的可持续发展,当前,晋安正积极探索林地巡护改革建立由第三方运营管理、多部门分工协作的新型森林生态巡护共建模式,组建专职护林员队伍,推动森林巡护科学化、精细化、专业化,让绿意良性“常驻”。

多彩树林绘胜景

在三环、鼓岭等地,每年3月,木荷率先绽出黄蕊白瓣的花朵,每年5月,千年桐也陆续进入花期,桐花季的“春雪”时常成为市民喜爱的网红景点。

大动作!晋安再添600亩!

“量”上做加法,“质”上抓提升。在绿量充沛的面城林带上,林业规划部门陆续实施花化彩化林相改造,结合松材线虫病防治造成的稀疏林分,淘汰马尾松等易受病虫害树种,改种阔叶林及花化、彩化树种,大量种植千年桐(木油桐)、木荷、福建山樱花等,打造出一处处具有地方特色、观赏价值和色彩丰富的林相景观。

大动作!晋安再添600亩!▲福建多芬兰花基地

大动作!晋安再添600亩!

2019年种下的银杏、枫香树身达1米多高,宜夏周边的100多亩柳杉林更是蓊郁青葱,在山坡上绵延铺展出层叠的绿。

晋安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作人员:“柳杉在鼓岭种植历史十分悠久,当地有不少挂牌保护的柳杉,千年‘柳杉王’是鼓岭一绝,说明当地水土条件极其适合柳杉生长。”

在鼓岭风景区,资源规划部门联合景区共同打造了环山公路“紫荆、羊蹄甲”景观带以及宜夏柳杉纯林带景观,成片种植银杏、枫香等观赏树种。

大动作!晋安再添600亩!▲鼓岭宜夏柳杉王

目前在鼓岭,白玉兰、黄金宝树、杂交马褂木等新品种在小范围区域均已种植成功。接下来,晋安区将努力推动面城一重山林带,从“一年两色”变“一年四色、多色”,实现生态和景观共赢互促。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