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即时发布

中央、省、市级媒体走进晋安 感受精彩蝶变展望未来发展

2023-03-21 20:48:05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颜学辉

感受晋安风采 展望未来发展

中央、省、市级媒体走进晋安开展季谈会

中央、省、市级媒体走进晋安 感受精彩蝶变展望未来发展记者团在晋安区新思想学习教育实践基地参观。晋安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福州新闻网3月21日讯(记者 颜学辉)亲近晋安山水,感受魅力晋安。3月21日,来自中央、省、市级的二十余家新闻媒体记者走进晋安,全方位了解晋安文化、经济、民生重点工程和近年来的发展变化,用独到角度为社会发展献思路、谋未来。

文化繁荣

——致力做强寿山石文化

上午,记者团首先来到日前刚揭馆的晋安区新思想学习教育实践基地,这里展示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福州工作期间,对寿山石文化保护与传承的先进理念。

认真品读史事、聆听细枝末节,观看影像记录,记者们沉浸在了解寿山石文化发展脉络中。“在实践基地中,让我对寿山石在开发、保护、传承方面的历史有了更深的认识。”人民网记者说道。

中央、省、市级媒体走进晋安 感受精彩蝶变展望未来发展记者团鉴赏寿山石作品。颜学辉 摄

寿山石雕为“榕城特艺三绝”之一。在寿山石馆主馆中,记者们细读雕刻工艺、品鉴名家精品,用摄像机记录寿山石经过精雕细琢而成的精美作品。走进古矿洞中,记者们触摸寿山石开采历史痕迹,感受原石独特魅力。

据了解,晋安区是“福建省民间艺术之乡”“中国寿山石民间艺术之乡”,寿山石产业最多时期从业人员达到二十万人。经过多年的发展,晋安已形成较为完善的寿山石产业链。

中央、省、市级媒体走进晋安 感受精彩蝶变展望未来发展记者团来到晋安湖公园听取建设规划。晋安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民生向好

——建设环晋安湖高品质生活圈

下午,记者团来到晋安湖公园。三月的湖畔,微风轻抚,市民游客们三五成群,结伴赏花赏水赏春光,好不惬意。

晋安湖公园是在建的湖泊型公园,面积达到930亩。当前,生态景观、休闲健身等配套设施已陆续完善,这里也是晋安区目前在打造的环晋安湖高品质生活圈。

如今,牛岗山公园、鹤林生态公园、晋安湖公园串联成片,组团成为约1710亩的晋安新城核心城区最大的海绵生态公园。

“沿着步道环绕‘三园’,感受到晋安区在建设品质生活圈等改善民生事业上做的努力。这里的市民幸福感会越来越高!”新华网记者说道。

据悉,晋安区去年新建改造公园绿地10公顷、福道15公里、口袋公园5个、立体绿化5处,建成光明港特色水街,城市建设管理从“大刀阔斧”迈入“精雕细琢”,教育、养老、医疗、住房等民生事业从有到优,擘画“老有颐养、幼有优教、住有优居、病有良医”的和美画卷。

中央、省、市级媒体走进晋安 感受精彩蝶变展望未来发展记者团参观福兴经济开发区展馆。颜学辉 摄

产业兴旺

——打造产城人融合重要载体

在高意集团,记者们参观了集光电材料和组件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一体的高科技企业产品、研发生产线。作为全球领先的工程材料和光电器材制造商,高意是晋安高新技术企业的代表之一。“高新技术企业对人才的吸纳能力,必将为区域发展蓄能。”光明日报记者说。

福兴经济开发区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部署、谋划、推动建设的全省首家民办开发区,这里,如今已是福州市主城区面积最大的成片产业区。

记者团详细了解开发区“成长”史,以及近期重点项目。在产业规划引领下,开发区形成了光电通讯、软件服务、总部经济、智能制造、智慧物流五个特色产业。

未来,开发区将推动“工业园区”向“产业社区”重构,与周边生态共同构建产城人融合的城市公共服务的重要载体。

在随后的季谈会中,记者们纷纷对晋安的未来发展献谋划策,并表示将努力发挥媒体人的优势,为晋安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贡献媒体人的力量。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