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老伯上山砍柴被树枝弹伤左眼 强忍五天变青光眼

2023-03-19 08:52:43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朱丹华

近日,家住宁德的李老伯上山砍柴,一不小心被树枝弹到左眼。他起先认为不碍事,没想到疼痛愈加强烈,视力也越来越差,事发5天后到医院一查,竟已引发外伤型青光眼,若不及时治疗,将导致失明。

在家人陪伴下,李老伯来到东南眼科医院。接诊的眼底病眼外伤科主治医师林钧发现,李老伯的左眼只剩眼前手动视力,眼压超过设备测量范围。通过裂隙灯及眼B超检查,发现李老伯左眼内晶状体脱位,玻璃体内有大量积血,诊断为眼球钝挫伤、晶状体脱位、青光眼。

林钧介绍,李老伯的左眼虽然从表面上看没有伤口,但冲击力传导到整个眼球,造成了内伤。

由于药物只能暂时控制眼压,最终李老伯接受了手术治疗。医生先为他清理了眼内积血,摘除了混浊的晶状体,将眼压降了下来。下一步,李老伯还将植入人工晶状体,进一步恢复视力。

林钧提醒市民,眼挫伤、碰撞伤发生后,应及时采取应对措施,避免损伤加重。若是儿童眼受伤,应尽量避免啼哭再度伤眼;可用清洁的毛巾冷敷患眼,使血管快速收缩,达到一定的消肿止痛和预防炎症作用;若疼痛等症状不能缓解,应及时到眼科就诊。(记者 朱丹华 通讯员 刘小燕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