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筋膜枪按摩眼睛 男生患上白内障

2023-03-03 09:17:21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朱丹华

近日,山东济南一名高二男生长期用筋膜枪按摩眼睛,结果患上外伤性白内障。眼睛按摩不当为何会引发白内障?记者就此咨询了东南眼科医院眼底病眼外伤一科主任陈玮副教授。

据报道,这名男生李同学自从近视后,每当感到眼睛疲劳时,就会用筋膜枪按摩,直到感觉眼睛舒服后才停止。持续半年后,他发现眼睛周围开始发红,视力下降,眼前“雾蒙蒙”。他就医后被确诊为外伤性白内障。医生说,若病情持续发展,以后可能要做手术,置换眼睛晶状体。

记者发现,用筋膜枪按摩引发眼病的事情有不少。据报道,去年3月,武汉34岁的罗先生因视物模糊就医,也被确诊为白内障。他的患病原因是长期用筋膜枪按摩眼部,导致眼球里的悬韧带组织脱落。去年2月,杭州40多岁的徐女士用筋膜枪按摩眼睛后,视力骤降,也被确诊为白内障。

这是什么原因呢?陈玮副教授指出:“这与筋膜枪的按压强度、按摩部位和按摩频率都有关系。眼球虽然有一定弹性,但它脆弱的组织结构经不起筋膜枪这样的外力挤压。” 陈玮提醒,筋膜枪是用来按摩肌肉的,其按压频率和力度对于眼球来说都太高了。而且,眼球本来就不能挤压按摩。“平时做眼保健操都只能按摩眼周穴位,不能直接按压眼球。”

陈玮介绍,白内障种类很多,除了老年性白内障、先天性白内障,外伤也可能引起白内障。比如,眼球通贯伤、挫伤等,会导致晶状体破裂,引起外伤性白内障。长期、高频率地用筋膜枪按压眼球,也可能造成眼内晶状体代谢紊乱和异常,导致晶状体混浊,引发外伤性白内障。

医生提醒,缓解眼疲劳最有效的办法是缩短一次性近距离用眼时间,多参加户外活动,晒晒太阳,多眺望远处,少看电子产品,少在昏暗的环境里看书、看手机。晚上早点休息,保证充足时间睡眠。真性近视一旦形成,一般无法通过按摩眼球等方法来逆转,应该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防止近视度数进一步增加。(记者 朱丹华 通讯员 张世杰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