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汽车产业创新福州研讨会举行

2023-03-16 07:54:14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谭湘竹

专家企业共谋汽车产业换挡升级之路

汽车产业创新福州研讨会举行

14日上午,以“汽车产业的发展与创新”为主题的汽车产业创新福州研讨会在闽侯县青口汽车工业园区举行,1位院士、25名专家、35家企业齐聚一堂,共同为东南汽车城的发展“把脉问诊”。

据了解,近三年来,东南汽车城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约30.7亿元,新增高新技术企业数、专精特新企业数均居福州市工业园区前列,拥有省级新型研发机构、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福建省重点实验室18个,市级企业技术中心14个。东南汽车去年全面实施产线技改实现产品升级换代,六和机械是全球唯一能生产通用九速变速箱泵盖的企业。

如何吸引和培养创新型人才?据青口汽车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吴朋政介绍,在硬件方面管委会正加快汽车城核心共享区建设,推进中央公园、千家山汽车主题公园、正祥广场等重大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园区路网结构,实施林森大道二期、324国道提升改造等13条主次干道路提级改造,动建县人民医院专家楼、东南汽车城实验小学等,全面提升汽车城基础配套;在软件方面,闽侯县“首邑之约 智汇闽侯”人才政策发布,技能人才评价体系不断完善,奔驰、东南汽车两家公司已成功申报成为技能等级认定企业,可开展汽车行业11个工种从初级工到高级技师5个层次技能等级认定。同时大力实施“校企互培赋能行动”,东南汽车、六和机械、明芳等园区10余家重点企业与福建技师学院等技师(职)院校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共同开展职工培训、新型学徒培养、专业共建等项目合作。积极探索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计划在青口镇后福村建设东南汽车城技工学校,占地156亩,初步规划办学规模为70个班,提供3000个学位,未来将立足于汽车企业需求开展技工人才培养,为东南汽车城提供稳定的技术工人来源。(记者 谭湘竹)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