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如何预防和处置汽车自燃?消防人士作出专业解答

2023-03-02 09:07:15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蓝秀楠

前日,福州二环路与国货路交界处的金鸡山隧道内,一辆行驶中的汽车突然发生自燃,所幸未造成人员伤亡。为何汽车会自燃,该如何处置?针对这些问题,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一级消防长钟伟元作出专业解答。

“车辆自燃大都和车辆内部配件的破损有关。”钟伟元表示,最常见的车辆自燃原因当属油路、电路老化。汽车发动机工作时,机舱长时间处于高温状态,绝缘层软化、老化、裂损的电线会导致线路漏电短路起火;老化、破损的油管易出现渗油、漏油情况,漏出的燃油一旦碰到发动机舱内的高温部件,极易产生明火引发车辆自燃。此外,车内存放充电宝、打火机、香水等易燃易爆物品也可能引发自燃,甚至发生爆炸。

钟伟元表示,近年来流行的新能源汽车也可能存在自燃隐患,如设计缺陷、自行改装加装设备、使用不当引发自燃等。

据介绍,避免汽车自燃,定期检修车辆是最好的办法。

发生汽车自燃时该如何处置?“最佳应急方案可以总结为‘一停二取三扑’。”钟伟元讲解道,车乘人员若发现车前盖冒烟或闻到车内烧焦味,应立即寻找安全位置停车,避开车流与易燃品。随后拿出灭火器,对自燃位置进行喷射灭火。

“这里有一个小技巧,如果汽车前盖冒出浓烟,不要立刻拉起引擎盖。如果大量空气涌入,会达到助燃效果,引发更大火势。”钟伟元表示,这种情况下,最好微微拉开引擎盖,把灭火器喷管塞进里面进行灭火,这样效率更高也更安全。

另外要注意,如果是新能源汽车发生自燃,仅靠个人力量是极难扑灭的。车主应立刻撤离,等待专业消防救援人员前来。(记者 蓝秀楠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