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全国高中“C9”联盟成立!福州这所中学位列其中

2023-03-15 16:57:35来源:海峡教育报微信

近日,福州第一中学等9所全国知名高中齐聚,他们结成“新时代中国卓越高中九校发展共同体”,简称“C9”共同体。

9所高中分别是:福州第一中学、浙江省镇海中学、河北衡水中学、济南市历城第二中学、南京外国语学校、复旦大学附属中学、湖北省武昌实验中学、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01

什么是“C9”共同体?

说起“C9”,很多人会想起另一个教育联盟。

2009年10月,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中国9所顶尖高校组成的“C9”联盟成立,之后,该联盟在我国高等教育的人才培养上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如今,普通高中也有了类似组织,“C9”共同体将在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教师发展、学生培养、管理改革、教育科研、教学质量评价、教育教学创新等方面开展交流合作,协同探索新时代我国普通高中教育改革发展新路径。

全国高中“C9”联盟成立!福州这所中学位列其中全国9所顶尖高中组建成立共同体

02

为什么会成立“C9”共同体?

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沈玉顺教授表示:为更好地破解新时代教育高质量发展中的困难,尤其是一些优质高中高质量发展中的共性问题和困惑,是否可以考虑成立一个全国性的优质高中发展共同体,凝聚大家的力量,荟萃大家的智慧,并通过聘请国内一流教育专家研究、总结优质高中的办学经验,分析学校发展面临的挑战,支持和指导优质高中的改革创新探索,推动和引领各学校更好、更快发展,在区域乃至全国范围内更好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受此启发,有了全国优质高中发展共同体筹委会,研究和协调推进共同体创建工作。在近一年的努力下,九所优质普通高中发起的“新时代中国卓越高中九校发展共同体”成立了。

全国高中“C9”联盟成立!福州这所中学位列其中“C9”共同体在镇海中学启动

03

“C9”共同体要干什么?

拔尖创新型人才的早期培养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上海市教育学会会长尹后庆说,在我们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关键时期,9所中学建立一个共同体,共同研究这一类高中的发展方向,是一种使命担当。

共同体9所高中所培养的人才,对应的是学术研究型人才为主,即拔尖创新型人才的早期培养。因此,就要去研究拔尖创新型人才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素养。比如说是不是必须具备批判性思维?是不是需要具备理解与沟通能力?因为任何卡脖子工程,都不是一个科学家能够解决的,都需要团队合作,理解与沟通能力就很重要。研究了拔尖创新型人才需要具备的素养后,就要去研究用什么样的方法来培养,使我们的学生能够具备这些素养。

助力普通高中教育改革

“在这样的背景下,老师个人的能力是不够的。因此这次的课改需要团队合作。不仅是教研组的合作,而且需要一个区域,需要在专家引领下去研究这些问题。”

在浙江省教育学会会长韩平看来,当前,普通高中正处于改革转型的关键时期,无论是新课程、新教材的实施,还是高考招生制度的改革,都指向深化课程改革和课堂改革,关键是加快普通高中教育从传统教育向新型教育转型。转型的其中一个明显特征是,个性化、定制化、差异化教学和分散化合作需求,将颠覆现有的批量化、标准化、固定化的教学和学习方式。在这样的背景下,“C9”为研究解决新时代高中教育转型构建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他希望共同体内来自全国各地的学校,共同研究目前我国普通高中教育改革发展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及基础解决方案。

全国高中“C9”联盟成立!福州这所中学位列其中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楚江亭表示:“我特别希望‘C9’共同体能够基于实际改变教学方式,从课堂教学抓起,真正走出一条创新之路。”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