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要闻

学习雷锋 一直在路上——福州高级中学传承雷锋精神60年

2023-03-08 07:42:14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冯雪珠

“向雷锋同志学习”。2023 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60年来,雷锋精神薪火相传。1963年,福州高级中学成立学雷锋志愿服务队。2023年,在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福州高级中学开展了一系列学习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掀起“学习雷锋”热潮。雷锋精神不仅滋养着一代代福高师生的心灵,也在一代代传承中绽放新的光芒。

学习雷锋 一直在路上——福州高级中学传承雷锋精神60年福高学生志愿者到养老院开展“爱心接力”志愿服务。(福州高级中学供图)

党建引领

一种助人精神蔚然成风

2017年,福州高级中学喜获“福建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福建省五四红旗团委”“福建省共青团员先锋队”荣誉:2018年,学校获评“全国中学生志愿服务示范学校”创建单位;2019年,学校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荣誉……

这些荣誉的背后,离不开学校长久以来对雷锋精神的传承和实践。在探索志愿服务长效机制的过程中,福州高级中学依托党建引领,形成了党建特色项目——“党员帮帮团”。

2014年,在学校党委号召下,党员教师成立了“助学帮帮团(QQ群)”,利用QQ的互动优势对高三学生进行心理辅导和学习指导。

身披“福高志愿者”红马甲,来自“福州高级中学青年志愿者协会”的教工团支部和6个党支部的党团教师忙碌于烟台山文化景区,提供志愿服务,也出现在疏导交通、清扫街区和整理共享单车等社区活动的现场;放学后、晚自修和周末,经常能看到老师在校园内义务为学生答疑辅导,这是福高党员教师自发组织的“党员助学帮帮团”的老师们以行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承诺,为学生做出承担社会责任的表率……

为更为广泛地延伸志愿服务内容,2015年,学校又增设“乐群名师帮帮团”“志愿服务帮帮团”两大项目。

“乐群名师帮帮团”组织党员名师开展青年教师成长帮扶活动,发挥名师队伍优势,助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志愿服务帮帮团”系统选拔有资质的党员教师、热心学生加入“文明志愿服务队”“历史志愿服务队”“生态志愿服务队”等团队,开展烟台山历史风貌区历史文化介绍、文明礼仪劝导、植物定名挂牌等志愿服务。

随着志愿服务的拓展深入,2016年,福州高级中学党委拓宽了“助学帮帮团”的服务范围,组建“党员帮帮团”,增设“助困帮帮团”“畅心帮帮团”等服务项目。

一时之间,在党员教师的带领下,志愿服务活动在校园蔚然成风。“助困帮帮团”经常性地组织开展“送温暖”活动,支部成员自发筹集善款,到社区慰问困难居民,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畅心帮帮团”以心健室咨询为主平台,动员有经验的党员班主任、党员教师共同参与“广场心理咨询会”活动,还通过排演心理舞台剧等活动解决学生心理困惑。

“爱心接力”

一个品牌活动坚持19年

“学雷锋”,贵在践行,重在坚持。在福州高级中学,就有这样一个坚持了19年的品牌活动,一直滋养着学生们的心田。

2月25日上午,福州高级中学师生志愿者们前往福州市仓山区百龄安养院开展“爱心接力”志愿服务活动。安养院里,志愿者们与老人们唠起家常,了解他们的故事,倾听他们的心声,房间内充满欢声笑语。

随后,他们为老人们献上自己精心准备的表演。一曲由竹笛演奏的《唱支山歌给党听》为老人们带去悠扬动听的旋律。歌曲《不忘初心》唤起老人们对祖国的依恋与赞美。志愿者们还为老人们带来民歌《茉莉花》,老人们一起哼唱,现场洋溢着欢乐祥和的气息……活动接近尾声,细心的志愿者们还为每位老人准备了牛奶和蛋糕,并祝愿每位老人身体健康,笑口常开。

温馨的画面,每周末都会在百龄安养院内准时上演。“爱心接力”活动是福州高级中学拥有19年历史的传统特色志愿服务品牌。每个周末,福高的志愿者们都在百龄安养院进行服务,以团支部为单位,以接力的方式轮流开展献爱心活动,每次都能带给老人们不一样的温暖。

这样的“爱心接力”不仅仅在团支部之间轮转。2018年以前,每个周末,福州高级中学的志愿者都会走进江滨(仓前)老龄公寓进行服务。2018年,老龄公寓拆迁,但是福州高级志愿者的志愿服务却没有停止。他们又与百龄安养院结成对子,继续服务老年人。

学习雷锋 一直在路上——福州高级中学传承雷锋精神60年福高学生志愿者到养老院开展“爱心接力”志愿服务。(福州高级中学供图)

因地制宜

一群人讲好烟台山故事

“各位游客大家好!欢迎参观烟台山闽海关文化展。闽海关是一个拥有悠久历史的海关……”“要说海关的历史,首先就要从海上贸易的历史说起……”

在烟台山的闽海关税务司官邸,每个周末,来自福州高级中学的学生志愿者们和烟台山管委会的志愿者们都会在这里为游客开展导游讲解志愿服务。

福州高级中学坐落于风景优美、历史悠久的烟台山。近年来,学校因地制宜成立了志愿服务新品牌——烟台山闽海关税务司官邸志愿服务讲解。每周六,福州高级中学志愿者都会前往闽海关税务司官邸开展文化讲解、文明劝导以及指导预约扫码等志愿服务活动。

为进一步提升福州高级中学志愿者队伍的讲解能力与综合素质,打造优质讲解服务团队,日前,福州高级中学与烟台山管委会联合开展烟台山文化志愿讲解培训活动,邀请管委会专业讲解员围绕基本礼仪、讲解技巧等理论知识为60名学生讲解员授课辅导。

为了更好地服务社会,2009年12月,福州高级中学正式向福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注册“福州高级中学志愿者协会”。至今,福州高级中学注册志愿人数已有约8200人。

每年,该校还会与福州市社会慈善组织合作,与社区共建,带领团员青年开展弘扬雷锋精神、讲文明树新风、关爱未成年人等志愿服务活动,让学习雷锋精神在学校蔚然成风。

福州高级中学校长骆志煌表示,该校坚持以“传统名校文化传承和社会责任教育”为办学特色,以“培养有文化气质和社会责任的福高人,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为中华民族育才”为目标,将继续进一步开展好学雷锋活动,引导福高师生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记者 冯雪珠)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