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刘晓军:把好“入口关”让你放心吃

2023-03-15 08:50:10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刘珺 池远

今天是“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我们来认识一位维护消费者权益的食品安全守护者——福州市市场监管局食品流通安全监管处副处长刘晓军。

刘晓军:把好“入口关”让你放心吃刘晓军。

14日,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校园周边开展食安检查,刘晓军不时给经营者提出意见建议。

“老板,你这里离学校很近,学生经常来买零食。你一定要从正规的厂家和经营商进货,尤其要注意生产日期、保质期和贮存条件。”

“老板,你的食品经营许可范围仅包括预包装食品销售,不包含保健食品销售。这几瓶带 ‘蓝帽子’的是保健食品,不能和普通食品一起售卖,请先下架,等经营许可范围增加完毕并设置销售专区后再上架销售。”

…………

一张张上游供应商证照、一页页购进货物凭证、一排排食品货架,发现经营者做得不到位的地方,刘晓军马上提出整改意见,并指导他们开展进货查验、张贴标签标识等。

“消费者购买到不合格的食品后再去维权,往往费时又费力。我们要做的就是在食品流通环节,最大限度阻止不合格食品流入市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刘晓军说。

不久前一个周末的深夜,刘晓军被一阵手机铃声惊醒,她接到外地不合格食品的紧急协查通报,涉及福州的食品经营者。她立刻从床上爬起来投入工作,第一时间通知涉及的辖区市场监管人员开展核查。

经比对排查,刘晓军发现外地通报的信息与本地实际库存产品信息不符。“外地通报的货物数量明显多于本地实际库存量,意味着部分不合格食品可能流入市场,必须把它们的流向找出来。”刘晓军说。

刘晓军不停拨打电话,和外地监管部门、本地运管部门、辖区监管人员、本地食品经营者联系,通过物流线索追踪排查、实地入库检查,最终确认外地通报的货物数量不准确,排除了潜在的食品安全风险。

最近,刘晓军和同事们正忙着优化农贸市场食品安全追溯方式。“食品销售者要及时准确地录入购进数据,平台公司则要确保录入通道的畅通,让数据上得来、查得到。”据介绍,很快市民在农贸市场买菜时就能通过手机扫描摊位旁的食品安全追溯二维码,了解所购食材的“前世今生”了。(记者 刘珺 通讯员 游振云/文 记者 池远/摄)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