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瞭望》新闻周刊刊发《马上就办 真抓实干》 在福州引发热烈反响

2023-03-14 08:57:46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莫思予 欧阳进权 唐蔚嫱 钱嘉宜

传承中创新,福州涌动干事创业热潮

《瞭望》新闻周刊刊发《马上就办 真抓实干》,在福州引发热烈反响

最新一期的新华社《瞭望》新闻周刊刊发了《马上就办 真抓实干》一文,回顾习近平同志在福建、福州工作期间,倡导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生动故事。短短8个字,生命力历经30多年而不衰,在守正创新中与时俱进。眼下的福州,涌动着干事创业热潮,各级各部门广大干部表示,要在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推动“党建领航、经济领跑、民生领先”行动中,持续传承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

马尾,与“马上就办”共成长。马尾区行政服务中心主任朱莺说,马尾作为国家首批经济技术开发区,从“一栋楼”到“一个窗”,“马上就办”精神已融入马尾人的血液,成为推动发展的宝贵精神财富和巨大动力。

设立“特事特办”窗口、“台胞服务绿色通道”,在全省率先实行“大一窗”受理模式,启用全省首个办税“智慧云厅”,即办件占比、当日办结率、承诺时限办结率等政务服务指标均居全市首位……“马尾正着力打造‘马上就办’标杆区,中心将牢记‘马尾的事,特事特办、马上就办’嘱托,把这份殊荣传承好、发扬好。”朱莺说。

多年来,福州不断拓展“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内涵与外延,用更快的办事速度,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政务服务。2017年底起,市政务服务中心创新推出“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现已实现超98%的事项“最多跑一趟”,84.31%的事项“一趟不用跑”。

“‘马上就办’已经成为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精神动力。”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林希文表示,“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是形成优质政务服务闭环的必然。作为福州市政务服务中心的干部,要让“马上就办”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精神永驻心间,持续开创更加精准、更接地气的政务服务新格局。

时间不等人,机遇不等人,发展不等人!主动靠前对接路网建设,为企业打通“断头路”提供通行便利;克服复杂影响倒排工期,保证项目防洪排涝安全……春光下,中印尼“两国双园”服务企业和项目的步伐格外快。

“企业发展得好,园区才能发展好,要始终秉承‘把企业家当作亲人看,把企业的事当成自己的家事办’,全力以赴做好项目服务‘店小二’,奋力实现‘开门红、全年红’。”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建设处处长王吓明表示,将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迈开步子深入一线,以更专业的态度做实工作。

正如文章所写,“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不仅展现出“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反映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近来,鼓楼区鼓东街道庆城社区党委书记卓宇枫三天两头就往“长者食堂·学堂”跑,线上线下收集老人们的意见建议,计划整合党建联盟单位资源,在长者学堂新增系列特色课程,打造省级示范点。“早在1998年,我们就于全市率先成立社区服务中心、推出热线电话,及时回应群众诉求。”卓宇枫说,新时代的社区工作更是要坚持为民服务的主线,将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如何”重要指示,用好“一线处置”等机制为群众消烦解忧,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记者 莫思予 欧阳进权 唐蔚嫱 钱嘉宜)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