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黄凎:56年如一日的观鸟“独行侠”

2023-03-11 10:16:00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陈丹

黄凎:56年如一日的观鸟“独行侠”前不久,黄凎在西湖公园参加一场和观鸟有关的科普活动。

黄凎是福州最资深的“鸟友”之一。他56年如一日,靠着地图、自行车,如“孤胆英雄”般,独自观鸟。近日,记者采访了这位“鸟友”。

黄凎今年68岁,他身材消瘦、面容黝黑,常常头戴遮阳帽、脚穿迷彩鞋。他告诉记者,1966年,他才11岁,看见有人捕捉了一只暗绿绣眼鸟,觉得很漂亮,从此就爱上了观鸟。小时候,他用玩具望远镜观鸟,遇到不认识的,就到图书馆查阅图书。1983年,他在台江百货大楼买了自己的第一架观鸟望远镜。他是数学老师,常常利用寒暑假独自到野外观鸟。

“那个年代,和我有相同兴趣的人极少。1990年,我在鼓山遇到了第一个‘鸟友’,是个瑞典人。”黄凎说,后来他在青海、新疆又邂逅了一些“鸟友”。2006年后,福建有了一批观鸟人,他终于找到了“组织”。

至今,黄凎观鸟已有56年。他几乎走遍了福州各处的公园、湿地、山野。

黄凎:56年如一日的观鸟“独行侠”黄凎拍摄的领鸺鹠。受访者供图

他曾经从仓山骑车去闽江口观鸟。“那时候,那一带都是田野,除了常见的大白鹭、斑嘴鸭、红脚鹬等,有时还能看到巨大的白肩雕以及成群的东方白鹳。”黄凎说,来回60公里,边观鸟边骑行,要花4个多小时。

他观鸟的路上有一些“奇遇”。有一次,他在武夷山沿山脊一条小路走着,看见150米外一棵树在晃动。他仔细一看,原来是一只黑熊在树上吃猕猴桃。“我赶紧撤退,又看见两只青鼬沿小路跑过来。我这才恍然大悟,原来这小路是‘兽道’。我既紧张又兴奋。”

他还见证了半个世纪以来福州鸟类种群的变化。“比如,乌鸦如今在福建已经非常稀少了,而在我小时候,它们还是常见鸟。”他认为,乌鸦变少和气候变化有关,它们怕热。

这些年,黄凎在《野生动物》《大自然杂志》等专业期刊上发表了20多篇与鸟类有关的文章。如今他已经退休,依然经常观鸟,偶尔还参加一些和鸟类有关的公益活动,当孩子们的志愿者老师。“黄腰柳莺的歌唱风格,很像邓丽君,饱含深情,颤动你的心田,甚至让人听得泪流满面。”他的娓娓道来,总能感动孩子们。

而更多时候,他依然是独行者。一个旧包,里面装着炖好的一盅热饭,戴着顶户外帽,挎着长焦相机,一个人说走就走——每天不是在观鸟,就是在观鸟的路上。(记者 陈丹 文/摄)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