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智”潮奔涌 才聚鼓楼

2023-03-10 08:57:45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莫思予 池远

“智”潮奔涌 才聚鼓楼福州软件园福山数字人才港。记者 池远 摄

“济济多士,乃成大业”,自古以来,概莫能外。今天的鼓楼,正大力推进新时代人才强区战略,构建更加开放包容的聚才新格局,凝聚起澎湃的发展动能。

2022年,鼓楼获得“福州市优秀人才工作单位”“国家重大人才计划优秀申报单位”等荣誉。

引:

聚焦发展,人才落子有方

“如果是你,会怎么选择?”一堂语文课上,在学到辛弃疾的诗词时,教师严晗铭抛出问题,将学生们的思绪引到南宋,进行了一番别样的解读。

毕业于复旦大学的严晗铭是延安中学教育集团引进的语文老师。在他看来,语文不仅是语言的工具,也是社会、人生的学问。他用自己的学识去充实教学内容,引导学生在学习中获得独立思考的能力。

眼下,奋力建设一流教育强区的鼓楼,正吸引更多优秀教师投身其中,严晗铭就是挺膺担当的一员。他兼顾学科教学、班主任工作,努力超越“教书”,走向“育人”。

发展指向哪里,人才工作就跟进到哪里。近年来,鼓楼区坚持以人才推动发展,聚焦发展需求,把握引才方向。

聚焦重点产业发展,鼓楼紧扣新一代信息技术、光电信息、集成电路等重点产业链,积极引进一批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动员22名人才申报国家级人才项目,新增国家级人才3名,申报数与入选数均居全市第一;新增省高层次ABC类人才26名、“榕创之星”6名、高技能人才1020名。

聚焦扩大人口规模,鼓楼广泛吸纳青年英才,新认定省工科类、市“双一流”等各类人才745人,兑现各类资金补助1166万元;依托“好年华聚福州”平台,常态化举办招聘活动,发布岗位1万余个;支持青年人才创新创业,积极组织青创项目路演、参赛。

聚焦社会事业需要,鼓楼大力引进教育人才,引育省名校长5人、正高级教师8人、特级教师8人、市区领衔名师17人;推进卫健人才队伍建设,与省市医院建成医联体12个,结成医疗联合帮扶协作对子60个;完善“双轨并行”社区人才培养链,与闽江师专合办“社会工作者班”。

从重点产业到社会事业,鼓楼各类专业人才队伍建设齐头并进,奏响了人才发展与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的铿锵乐章。

“智”潮奔涌 才聚鼓楼鼓楼区“人才福州月”活动上,引进青年人才代表分享就业经历。 记者 池远 摄

聚:

拓宽渠道,人才有用武之地

唱戏要有戏台,干事要有平台。如何做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鼓楼搭建舞台,广开尊贤、进贤、用贤之路,让人才有用武之地。

对于在海上执行任务的直升机而言,定位漂移是挑战。如今,这一问题有了新突破——福建鼎旸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打造通用航空指挥调度综合管理系统项目,不仅为地面指挥人员提供更有效的监控和通信,也为飞行员提供更安全的导航和引导信息。

“立项之初,我们就希望有前沿技术资源能持续助力。”鼎旸信息创始人杨与春说,在鼓楼区的指导下,公司与中科院院士、红外和遥感技术专家薛永祺合作建立院士工作站。通过与高端人才的交流与合作,企业的创新能力和科研实力安上了“加速器”,顺利完成一系列项目,并获得3项发明专利授权。

人才是创新的根基,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鼓楼以交流活动为载体,凝聚八方人才——

深化产学研合作,扎实推进闽都创新实验室院士专家福州县区行活动,促成企业与院士合作;扎实开展“揭榜挂帅”,帮助帝视科技、福芯电子等8家企业发布10项“技术榜单”,收集经纬测绘、纳飞光电等5家企业7项技术需求;依托“人才福州月”,举办“数字经济人才项目对接会”“法务人才与企业对接”等活动,进一步拓宽人才交流空间。

平台是吸纳人才的容器,也是干事创业的舞台。鼓楼以驿站平台为阵地,盘活人才资源——

在海丝中央法务区福州片区建成全国首个法务人才驿站,建立法务人才实训基地,引育法务、泛法务人才3000余名;在朱紫坊基金港打造金融人才服务驿站,助力落地100个优质项目;在福州软件园打造福山数字人才港,为各类人才提供创新创业创造服务,形成数字人才“强磁场”。

“智”潮奔涌 才聚鼓楼海丝中央法务区福州片区人才驿站。记者 池远 摄

留:

优化环境,人才无后顾之忧

城以才兴,才以城长。城市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支持,人才的成长也需要城市的滋养。培育人才的土壤足够丰沃,城市发展才能“一路生花”。

人才发展,政策先行。鼓楼出台了“好年华聚福州”智汇鼓楼人才政策“1+1+N”体系,涵盖《鼓楼区高层次人才认定和支持办法(试行)》《“好年华聚福州”智汇鼓楼人才行动计划》及9项重点人才专项政策,以更有力的支持托举人才。

“落地有‘双一流’高校硕士研究生政策奖励,住房有人才公寓优惠,通勤有人才直通车……”说起鼓楼的聚才“暖环境”,在福州软件园工作的长威信息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产品经理叶彩群深有体会。

来自广西的叶彩群一直有租房的需求。去年9月,融侨悦城人才公寓的配租工作启动,她第一时间报名。“很快就选房了,几乎可以拎包入住。”叶彩群说,崭新的公寓不仅条件好,优惠力度也很大,为她节省了不少生活成本。每天上下班时间,还有人才直通车往返于福州软件园和东二环融侨悦城人才公寓,为园区人才提供通勤服务。

人才竞争的关键,是环境之争,也是服务之争。

鼓楼创新推出“鼓楼文儒卡”,整合全区人才政策和服务资源,提供健康医疗等37项专属服务;实施人才安居工程,加快侨城广场和青年人才公寓装修,帮助250名人才申报市级人才公寓;精准对接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需求,39名人才子女入读区属优质学校……后顾之忧减少了,干事创业劲头更足了,越来越多人才把才智贡献给鼓楼,把对未来的希望寄托在鼓楼。

把握人才发展导向,鼓楼还成立了高层次人才法律顾问团,选派金融助理,持续举办重点企业高管培训班,并从优秀人才中推荐各级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13名。

一系列举措涵养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着力把鼓楼打造成人才向往之地、奔流之地,人聚产兴的故事正在翻开新的篇章。(记者 莫思予 通讯员 彭辉)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