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唤醒”荒地 耕出希望——福州春耕一线见闻

2023-03-10 08:15:24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蓝瑜萍 吴桦真

“唤醒”荒地 耕出希望——福州春耕一线见闻闽侯县洋里乡茶苑村撂荒地复耕。 记者 蓝瑜萍摄

机械轰鸣、杂草入土,新一轮的翻耕、播种提上了日程。

在全市大力推进耕地抛荒撂荒治理的第4个年头,越来越多撂荒地逐渐恢复活力,水稻收割了一茬又一茬,金黄稻谷尽数归仓。

但在偏远山区、近海岸,不少山垄田、贫瘠地,仍是极为难啃的“硬骨头”。连日来,记者行走在春耕一线,探寻这些“望天田”如何“土生金”。

大户来帮忙 破解“谁来种”

三月,闽侯县洋里乡茶苑村里,连片田埂高高垒起,种粮大户林立军正忙着苗期管理。山垅田间,2月份新种下的马铃薯已发出新芽,点点绿意透过白色地膜,从山顶绵延一路向下。

海拔近800米、距离县城60多公里,此时春耕正忙的种植田,曾是人迹罕至的抛荒地。“这里土壤条件不错,但架不住坡度大、位置偏,村民不愿意耕种。”站在田埂上,茶苑村驻村第一书记江仁长说,这一搁置,就荒废了数年。

面对日益凸显的撂荒问题,茶苑村的当务之急,就是解决土地“由谁来种”。

去年,由茶苑村党支部牵头,丰成农业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在海峡蔬菜批发市场打拼多年的林立军,成了合作社的“主理人”。

江仁长说,对于长期无力耕种或因外出务工、经商造成耕地撂荒的农户,党支部牵头,动员其将土地经营权流转给村集体;组建合作社,引入种粮大户、能手,村民用土地、资金、管理入股,由村里做保障,管理更规范,成员得分红。

“对我们来说,整地开荒成本可以通过补贴弥补。”林立军接过话头,向记者算了一笔账:抛荒撂荒地复耕,市县两级每亩补贴600元;种粮面积超30亩,能被列为种粮大户,县里每亩加补300元,累计下来,基本能与开荒成本持平。

“马铃薯耐寒,这个海拔正合适,还能和平原品种错峰上市。”林立军说,目前已经耕种107亩土地,等到5月马铃薯收成后,还将种上毛豆和水果玉米,一年能种三轮呢。“预计今年底还将流转近300亩闲置土地用于耕种。”望着眼前大片农田,林立军充满期待。

岛上建大棚 破解“怎么种”

去年,福州近九成的复耕地种上了水稻、甘薯等粮食作物。但在一些地方,受立地条件、水源、交通等条件限制,粗放种植方式产出低、效益差,这让“种什么”“怎么种”成为当地亟待解决的难题。

走进位于龙高半岛西南侧的福清市沙埔镇锦城村,三面环海,另一面白色钢架大棚连片。

戴上手套,捏住柄端、使劲一折,一个绿尖椒落入筐中。在其中的一座崭新大棚里,村民魏太雄刚完成一轮采摘,又忙着给满筐的尖椒称重、装袋。

“论起种尖椒,我还是个新手。”魏太雄一边说,一边抹了把汗。自去年从当地尖椒合作社进修回来后,他主动申请流转20余亩抛荒撂荒地,投入四五十万元搭建温控大棚,开始尝试种植尖椒。

“建了大棚、采用滴灌技术后,尖椒种植不怕风、不费水,种一次,能采收半年,亩均利润能超过5000元。”从养虾大户转做种植户,魏太雄看中的就是沙埔尖椒种植的成熟经验和效益。

魏太雄所在的过屿岛,因长期缺乏灌溉水源,种植极为不便,弃耕的村民不少。而在小岛的一端,由绿叶公司、圣禾农业等尖椒合作社承包的田地却欣欣向荣,甚至还走出沙埔,扩大种植面积。

一面是抛荒撂荒,一面是需求扩张。沙埔镇农业经办人员王钦说,这两三年,沙埔镇紧抓抛荒撂荒地治理契机,依托尖椒合作社,逐渐探索发展出一套“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的多方获利模式。口耳相传间,越来越多的农户加入复种队伍。

“合作社不仅提供种苗,还派技术人员全程指导滴灌栽培技术,种好的尖椒再由合作社统一收购,销往北方市场,不愁没销路。”魏太雄说。

眼下,50亩复耕地上,有4个家庭农场承包种植尖椒。而王钦看得更远,“岛上建起了大棚,生产才能更稳定。唯有农民多得利,才能提高积极性。”

提质又增效 破解“种多久”

复耕复种实属不易,如何避免反弹,真正实现长效整治?

福州坚持长效治理,每年持续开展专项行动,不但排查是否出现新增撂荒地,还针对往年治理的撂荒地,排查是否出现撂荒反弹。通过建立市县联席会议制度、工作专班,并将耕地抛荒撂荒治理工作纳入市对县乡村振兴年度实绩考核体系。同时,市、县都建立起耕地撂荒治理督导机制,督导组深入乡镇、村居、田间地头,及时发现耕地撂荒行为并督促整改。

政策给力,农民心里才有底气。福州市先后出台“粮八条”、耕地抛荒撂荒治理工作奖励等惠农政策,并根据实际情况,及时更新。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新版“粮八条”即将出台,计划优化、新增三方面的内容,包括鼓励开展水稻工厂化机插育秧、支持发展秋冬种油料作物、支持耕地“非粮化”问题治理和果茶园套种粮食作物等,提高种粮积极性。此外,各县(市)区另行增加补贴力度,如罗源县去年出台“粮七条”,3年累计需安排补助资金1700万元以上。

提质增效,农民复种增产增收。全市积极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鼓励“小田”变“大田”;通过稻菜轮作、稻田养鱼,增加生产效益;干群合力,掀起耕地“认养”热潮,解决卖难问题,让农民能真正获利。

针对野猪侵害农作物、导致农户经济收入损失,影响农户种植粮食作物积极性的问题,晋安推出野猪侵害农作物种植保险,保费由政府全担。永泰、连江等地组建专门队伍,通过规范猎捕,科学调控野猪种群数量,防范和减轻野猪对农业生产的危害。

眼下,随着撂荒地迎新生、农田条件不断改善、政策扶持力度加大,在福州,撂荒地逐步变成“希望田”的故事正不断上演。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全市累计治理9.2万余亩撂荒地,其中去年新排查7189.05亩抛荒撂荒耕地,均已复耕复种(种植粮食6394.38亩)。(记者 蓝瑜萍 吴桦真)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