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罗源县起步镇沈厝村:稻茬蚕豆让冬闲田增值富民

2023-02-24 17:10:19来源:罗源湾新闻网

人勤春来早,在起步镇沈厝村的蚕豆种植基地里,村民们正忙着给蚕豆苗施肥除草。稻茬蚕豆的种植模式,不仅给当地老百姓增加了经济收入,也让冬闲田逐渐变成了高产田。

日前,记者在起步镇沈厝村的蚕豆种植地里看到,青翠的蚕豆苗在清风中摇摆,长势喜人,农户们正穿梭其间,或施肥,或浇水,或除草,一派农忙的景象。

起步镇沈厝村蚕豆种植基地负责人曾新新说:“现在就在打抑芽剂,防止有更多的芽冒上来,如果说芽一下都上来的话,分枝太多了,对产量也是有影响的。”

春耕夏作秋收冬闲,一直是农村亘古不变的生活主旋律。据介绍,为了充分利用冬闲田,曾新新在完成上一季的水稻收割后,便开始在闲置的稻田里种植蚕豆,这样既盘活了闲置田地,又能解决富余的劳动力,促农增收的同时还改良了土壤。

起步镇沈厝村蚕豆种植基地负责人曾新新说:“我们种植了300多亩蚕豆,主要售往江苏、上海,那边人喜欢吃这个。去年十月份以前我们是种水稻的,就一个季度;现在一田多用,一年可以种两次,一季种水稻,一季种蚕豆。”(吴春风 王德晖)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