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探索“新制造” 服务型制造示范数量居全省第一位

2023-03-09 09:06:11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颜澜萍 池远

福州探索“新制造” 服务型制造示范数量居全省第一位

福州探索“新制造”,服务型制造示范数量居全省第一位

不单卖产品 还能卖服务

登录云平台,家居饰品随意摆放位置,体验不同的装饰效果,客户还可以在管理库里调取素材自行设计;面对近百万种花型,花边企业接入“辅布司”平台,通过“智纺魔盒”智能监控设备,能够实时获取织布机产能数据,匹配最合适的订单……如今出现在福州的这种场景,是对传统生产型制造的“颠覆”,是制造业转型升级为服务型制造的现实写照。

福州在服务型制造的道路上昂首阔步,去年服务型制造示范数量位居全省第一。福州市在强化“制造”核心竞争力的基础上,不断增加服务要素在制造业投入和产出中的比重,实现从以加工组装为主到“制造+服务”的转型,从单纯出售产品到出售“产品+服务”的转变。

福州探索“新制造” 服务型制造示范数量居全省第一位星网锐捷竭力满足客户需求,工人在生产线上精细工作。记者 池远 摄

走个性化道路

让客户需求实现精准对接

一件件家居饰品时而摆放在客厅,时而悬挂在卧室,轻松体验不同场景下的装饰效果;客户还可以凭喜好,从管理库调取素材进行设计,生成的配件能够自由搭配组合成心仪的产品……在福州弘博工艺有限公司研发的文创家居装饰品共享设计云平台,个性化定制服务令人耳目一新。

弘博工艺董事长林礼渠说,公司深耕家居装饰品行业设计研发及生产制造工艺,产品销售以国外市场为主,以前开展设计研发要由制样技师团队将图纸上的设计理念转化制成样品并邮寄至世界各地,费时费力,成本又高。现在,只要让客户进入企业的云平台,就可以在线交流,并根据其需求或者由其提供素材和设计理念,进行定制化设计。

放眼榕城,越来越多的制造业企业走上了服务化之路,这是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

澳蓝(福建)实业有限公司是专注于空气处理产品研发、生产及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不久前被列入工信部第四批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名单。

“原先澳蓝主要以开发经销商的模式销售产品,这种商业模式已经无法满足客户多元化需求,给企业发展带来很大的不确定性。打造节能环保服务型制造企业之后,我们的商业模式步入了多元发展的轨道。”澳蓝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一方面,澳蓝与三大通信运营商在全国实施合同能源管理,由澳蓝投入设备对电信机房进行制冷设备的节能改造。根据地域的不同,耦合产品系统可实现60%~80%的节能效果。另一方面,定制化生产成为澳蓝最具核心竞争力的商业模式之一,公司具备完善的研发团队,建立了全国首个蒸发冷却空调、溶液除湿空调双工况的国家标准综合性能实验室,同时加大精益生产与流程改造,组建柔性定制生产线,个性化定制能力更加成熟。澳蓝还提供完善的节能环保运维服务,可远程快速发现和解决客户设备故障问题。

在制造业迈向高质量发展征程中,服务型制造是一大关键。福州市高度重视推进服务型制造发展,不但孕育了福耀玻璃、星网锐捷等具有鲜明制造服务化特征的大型企业,还产生大量中小微服务型制造企业,同时推动高校、科研院所、行业协会与企业形成合力,打造服务型制造公共服务平台,提升制造业附加值和竞争力。

在模式上创新

不断探索制造企业新业态

新一轮产业变革,不断推动传统产业打破边界,相互嵌入、衍生、转化、合成、赋能,形成具有更高效率、更高价值的新型产业形态。

在长乐,经编花边企业超2000家,大多数是中小企业。花边属于高附加值非标品,花型近百万种,单款订单数量小、达不到起订量、每换一次花型就要停机改针一两天,这是花边中小企业面临的痛点。

为此,“辅布司”平台应运而生:一方面通过安装“智纺魔盒”IoT智能监控设备,帮助信息化程度较低的中小企业设备上云;另一方面通过平台整合订单,自动匹配,精准派发给针型合适的企业,降低小单造成的改针成本。

设备在线情况、开机率走势、产能统计……在“辅布司”平台上,各项数据一目了然。福建东南西北科技集团首席技术官吴嘉喆介绍,工厂机器加装了“辅布司”和“智纺魔盒”IoT智能监控设备,能够实时获得织布机产能数据,为机器匹配最合适的订单,上游生产企业的开机率提升25%以上,生产成本降低15%以上。如今,已有超百家企业接入了“辅布司”平台。

此外,“辅布司”平台汇集数据,从原材料采购到销售的资金流、物流,数据串联产业链信息形成闭环,银行等供应链金融机构根据真实交易信息为上下游企业提供无抵押贷款,实现“用数据换资金”,为企业贷款带来便利。

近年来,福州市大力推动服务型制造发展,在示范模式上涵盖定制化服务、总集成总承包、全生命周期管理等近10种模式,衍生工业设计、工业旅游、共享制造等新模式新业态,并将不断创新拓展,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可借鉴模式。

向服务要效益

将形成一批服务型制造领先企业

市工信局四级调研员林峰表示,传统观念认为,制造就是生产加工。实际上,制造企业的经营活动不仅有加工制造,还包括研发、设计、物流、分销、安装、维修等服务性质活动。

在福州,越来越多的制造企业意识到,要从原来单纯的制造端向产业链前端延伸、向产业链后端拓展,推动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这不仅是企业拓宽盈利空间、重塑竞争优势的内在要求,更是推进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十三五”以来,福州市福光股份、快科电梯等5家企业被认定为国家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项目),福耀玻璃、星网锐捷等36家企业被认定为省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获评省服务型制造公共服务平台16个。

以设计促转型,向服务要效益。去年,市工信局牵头,联合市商务局、市文旅局、市财政局等12个部门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福州市服务型制造发展的实施方案》。方案提出,到2025年,遴选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项目)25家以上、示范平台5个、示范县(市、区)2个、省级工业旅游示范基地6家、市级以上工业设计中心5家,形成一批服务型制造、两业融合领先企业。

日前,工信部和省工信厅相继公布服务型制造示范名单,福州有1家企业被认定为国家第四批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还有纳入省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6家、示范项目2个、示范平台1个、示范县区1个。

下一步,市工信局将继续加大服务型制造工作推进力度,不断探索服务型制造发展新模式、拓展服务型制造发展新业态、催生服务型制造发展新动能,助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记者 颜澜萍)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