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建设高效数字政府助力营商环境优化

2023-03-07 08:10:18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唐蔚嫱

“足不出户”就拿到了房本,还顺带完成水电气过户。日前,家住晋安茶园街道的陈丽娜办理完二手房转移登记后,为数字政府的“一站式线上办结”服务点赞。

在省内率先推出30项智慧“秒批”、“最多跑一趟”事项占比达98.84%、主要办税缴费事项实现100%全程网上办……从营商环境1.0版本升级到5.0版本,数字政府的建设成为福州营商环境的特色品牌之一,群众和企业办事的体验得到不断优化。

福州建设高效数字政府助力营商环境优化在闽清办税服务大厅,工作人员向企业介绍税惠政策。新华社记者 周义摄

技术赋能

惠企政策精准推送

政策找不到,找到读不懂,读懂也不会用——过去,受限于信息差,不少企业经营者存在类似的困惑,导致各级惠企政策常常难以真正落地。

针对这一难题,福州市创新推出“智税e+”服务品牌,通过福州智税服务平台第一时间向企业精准推送可享受的最新税费优惠政策,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去年,福州市共精准推送200多条次税费优惠政策,全市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273.54亿元,进一步减轻了企业负担。

“将数字化思维融入政府治理,建成一批城市级大数据平台,有利于把优化营商环境向纵深推进。”市营商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变“信息孤岛”为“共享绿洲”,大量事项由见面办理变成网上自主办理,体现了福州市大力发展数字政府的决心。

近年来,福州市持续推动政务数据开放共享,汇聚数据67亿条,省级回流数据15.5亿条,共享数据约51.5亿条。去年12月,福州数字政府服务能力在全国重点城市中获评“优秀级”。

信息共享

办事时限持续缩短

“本以为办完公积金贷款还要到不动产登记窗口办理房产抵押,没想到一个窗口就办好了全部手续。”在市政务服务中心享受一个窗口受理贷款和抵押全业务后,市民林嫱觉得很惊喜。

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今年年初,公积金中心与各部门进一步推动信息共享,推出了一系列惠民便民新举措,进一步压缩办事时限。

“放贷时限一直是买房者关注的焦点,现在对于纯公积金贷款,从受理到放款,最快只要5天。”公积金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中心通过督促楼盘开发企业缩短盖章审批流程,承办银行预签借款合同和专线链接不动产中心的抵押登记系统等举措,有效缩短贷款流程时限。

随着信息技术的应用,时限缩短,效率提高已成为群众和企业的共同感受。目前,福州市在省内已率先推出30项智慧“秒批”、7项“秒报”和5项“智能辅助审批”服务;“一趟不用跑”事项占比达84.31%,“最多跑一趟”事项占比达98.84%;97.85%的审批事项实现在线申请、网上预审或在线审批。

数字治理

企业享受政策红利

“不用申请,就有‘政策红包’到账,真是意外之喜!”福州锐景达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高艳说,从以往自主整理申报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到如今可以“坐着领钱”,她感受到福州营商环境有了质的提升。

这得益于福州市推行“免申即享”的政策兑现新办法。企业不用提出申请,市人社局通过大数据比对,即可提取符合裁员率条件的失业保险参保企业,核定应返还的金额,再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剔除严重失信企业,确定符合普惠性稳岗返还条件企业名单。公示期满无异议后,直接将稳岗返还资金发放至企业银行账户。去年,福州市共为6.32万家企业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3.27亿元,涉及96.73万职工。

“免申即享”从需求侧出发,通过数字治理,重塑业务流程,让企业以最快速度享受到政策红利。

市营商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不断深化“免申即享”改革,扩大“免申即享”试点范围,加快政策兑现,提升政策效益。(记者 唐蔚嫱)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