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李军:快速反应锤炼除暴尖兵

2023-03-03 09:23:46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程明 林春长 陈暖

作为一名公安巡特警队员,在面对各类临时突发事件时,李军和同事们一次次闻警而动,维护社会治安,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他先后参与完成各类重大安保活动维稳任务百余场。开展扫黑除恶行动以来,他带队成功处置五类警情80余起,参与专项抓捕行动数十起。担任教官以来,他参与培训各层次民辅警600余人次。作为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三大队“e体+”特警突击车快反小组负责人,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他全力做好护学工作,为辖区学校撑起结实的“安全伞”。近日,记者采访了他。

李军:快速反应锤炼除暴尖兵李军(前)指导校园保卫人员使用钢叉。

PTU(快速反应小组)始于香港,是香港警察为应付香港境内的内部保安而随时调动运用的一支机动力量,主要责任为街面反罪恶巡逻、大型活动执行人群管理、维持内部安全保卫、搜索、拯救及灾难支援等。

2022年8月,福州市公安局适应新形势下赋予巡特警的任务要求,创新警务机制,成立首个城区快速反应处置力量“e体+”特警突击车快反小组。

“快反小组”成立以来,聚焦“1、3、5”分钟快速反应机制,组织全体民警开展突发性驾车冲撞处置、纵火焚烧警情处置、刀斧砍杀警情处置训练和防汛抗洪专项训练,有效提升队伍的实战处突能力、协同配合能力和快速反应能力。

在一次街面执勤中,李军接到指挥中心指令称,在福州某医院,有人持刀伤人。他第一时间带领年轻民警赶到现场。此时,一名嫌疑人手持匕首,情绪激动,现场已有一人腹部受伤,场面比较混乱。李军见状立即安排分工:稳住持刀人员,及时转移受伤群众,再伺机对嫌疑人进行控制。很快,在增援警力的配合下,李军揪准时机上前将嫌疑人控制住,妥善处置了这起持刀伤人事件。

参与处置突发事件只是巡特警工作的“冰山一角”。从事巡特警工作10余年,李军多次参与重大刑事案件、具有高危险性犯罪嫌疑人的抓捕。

2015年夏季,在参与抓捕一伙涉恐犯罪嫌疑人时,李军带领抓捕小组冲锋在前,在闽侯一出租屋内控制并抓获两名嫌疑人。此外,他还带队圆满完成安徽合肥异地押解、南平武夷山邻省交界设卡盘查等重要任务。

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快反小组”根据辖区重点单位,创建“一点一策”方案,定制化开展安保维稳工作,以“一网一课一岗”(安全网,培训课,护学岗)为辖区学校撑起“安全伞”。“快反小组”成立至今,李军率先垂范,带领队员累计送教进校园13场次,培训安保人员150余人次,提出校园安防整改完善意见21起,与11所学校建立互通互联机制。

除了全力开展护学,“快反小组”还精准施策构筑医院平安防线,与3家医院开展联防联动机制,设计常规“快速反应”路线6条,开展各式警医联动演练10余次,取得较好的社会反响。

据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三大队大队长俞伟频介绍,“快反小组”有效提升了东街口商圈、三坊七巷景区、辖区学校医院等区域和单位快速反应能力,形成“人聚警显、人散警隐、人休警护”的“秒级”快反安保机制。作为三大队“快反小组”的负责人,李军功不可没。(记者 程明 林春长/文 陈暖/摄)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