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新闻 >> 社会

铁血柔情 尽显特警本色——记第七届福州市道德模范林焜

2022-02-26 11:46:44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榕昇

在反劫制暴、抢险救灾的战斗一线,他英勇无畏闪电出击;在重大活动的安全保卫任务中,他日夜巡逻执勤守护人民安全……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一大队三中队中队长林焜,以钢铁意志攻坚克难,以忠诚无畏书写正义,完美诠释了公安特警英雄本色,荣获第七届福州市道德模范。

近日,记者来到市人民警察培训学校训练场时看到,林焜正进行实战化训练,眨眼间便完成破门、索降等各项高难度动作。擒拿格斗不在话下,飞檐走壁信手拈来,这是林焜给记者留下的第一印象。

“作为队伍里的‘尖刀’力量,林焜关键时刻顶得上、扛得住。”市公安局领导对他这样评价。

从警20年,林焜始终坚守在安保警卫、反劫制暴、配侦抓捕、便衣侦查、抢险救灾一线。在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中,他靠前指挥、率先垂范;作为中队长,他敢于啃硬骨头,每次都是负责主要对象的抓捕任务,总是出发最早,归队最迟,通宵达旦地执行任务;作为反恐突击队的一线指挥员和战斗员,他5次进入反恐前沿阵地,在反恐维稳一线战斗了300多天;抗击疫情期间,林焜主动放弃休息时间,自愿留队进行战备训练,圆满完成押解任务。

除了执行任务外,林焜还不断开拓进取,苦练技能,力争精练规范地完成各项技能和体能训练。几年前,为代表市公安局参加全省巡特警比武,林焜起早贪黑反复练习,指甲盖被攀登楼上的铁皮带肉削下,他咬咬牙包扎好,便又出现在训练场上。接连数月高强度的训练让林焜的身体负荷越来越重,比武前一周,他不慎腰部急性扭伤,领导考虑到他的身体情况,劝他退出训练,林焜却说:“训练一旦停下就找不到状态了,我能坚持。”最终,他荣获全省巡特警比武个人第一名,交出满意答卷。

除了个人能力突出,林焜还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带领队员冒严寒、顶酷暑练体能、强技能。“在训练过程中,林队总是带头示范,每一个训练项目他都手把手地教,每一个技术要领他都详细地讲解,经常和我们一起讨论训练中的要领和难点,是我们的好大哥。”“徒弟”兼“师弟”孙儒说道。

如今,三中队作为福州特警的“尖刀”队伍,不仅多次在省、市公安系统比武大赛中荣获佳绩,还在全国特警红蓝对抗比赛中获得团体全国第三、闽粤桂琼四省区第一、全省比武第一的傲人成绩。

作为人民警察,林焜用忠诚、敬业诠释了他对这份职业的热爱,可在取得众多成绩的背后,他也有自己深深地遗憾:特警工作没有规律,随时处于战备状态,有时连续几天、几个月都不能回家。2015年,母亲意外摔倒导致腿骨折,妻子为了不让他分心,独自替他照顾母亲,平日里,更是一个人扛起小家照顾老小。“妻子十分支持我的工作,我的功勋章有她一半,希望以后能好好补偿她。”林焜说。(记者 林榕昇)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