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奋勇争先 同舟共济——两岸青年赛龙舟训练侧记

2022-06-02 09:01:08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厦门6月1日电(记者周义)急促鼓点响起,条条“游龙”在水面上来去如飞……近日,记者在厦门市水上运动中心和龙舟池看到,两岸青年提桨破水、加紧训练,为即将到来的“龙腾虎跃”2022海峡两岸赛龙舟活动做最后冲刺。

“妻子说我晚上做梦可能也在划龙舟,嘴里一直喊着‘123、123……’”建霖集团队队长、台青颜至诚说。

建霖集团队有20名队员,台湾青年和大陆青年各半。训练场上,只见他们意气风发,奋勇挥桨,动作整齐划一,额头上布满汗珠。

颜至诚告诉记者,除了白天高强度训练,晚上他会在微信群里“敲黑板”,把一天训练要领总结发给大家。其中一段写道:“到时比赛现场鼓声混杂,大家一定要跟上前桨,如果每个人慢0.2秒,10个人就是2秒,会拖垮前进速度。”

为了这次比赛,颜至诚费了不少心思,因此也充满信心:“队员很努力、很团结,一定能取得佳绩。”

台之缘龙舟队是厦门市翔安区组织的参赛队伍。对于首次训练的场景,25岁的鼓手陈圣原印象深刻:“划龙舟要考虑左右力度平衡,队友大多没有经验,第一次下水,好几个钟头后,船还在原地转圈。”

训练进展停滞不前,队内气氛变得尴尬,一些队员情绪低落。但大家没有被压垮,有人耐心沟通,有人积极鼓励,焦虑逐渐驱散,队伍训练变得井然有序。

陈圣原说,赛龙舟能提升团队凝聚力,两岸青年同在一条船上,步调一致往前冲,再大困难也不怕。

福州大学龙舟女队的台湾青年林沛驰是一名大二学生,因为选修了龙舟课,被老师邀请参加此次比赛。“以前都是在岸边摇旗呐喊,如今亲身参与进来,感觉截然不同。”她说。

令林沛驰难忘的是,一次训练时遇到大雨,队员们浑身淋透,龙舟内非常湿滑,划桨借不上力,靠岸非常困难。“如果大家一乱,重心不稳,很可能翻船。”现在想来,她仍心有余悸。

“嘿呦、嘿呦……”一下、两下、三下,队员们坚持喊着号子,虽然风雨中挥桨很吃力,但大家动作反而更加齐整,很快稳住了船身姿态,朝着岸边靠了过去。

“当时想到的就是‘同舟共济’,大家的心紧紧连接在一起,就有了前所未有的勇气。”林沛驰说。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