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积极推进机制砂替代河砂项目建设

2023-03-01 07:27:03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李白蕾

疏堵结合解决河道采砂管理难题

福州积极推进机制砂替代河砂项目建设

2月28日召开的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书面听取市政府关于《福州市河道采砂管理办法》实施情况的报告。记者了解到,今年福州市计划新建湾边水政执法码头,还要积极推进机制砂项目落地建设,解决替代砂源问题。

福州市河流众多,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包括闽江、敖江和龙江等73条。受地形地貌因素影响,福州市河砂资源主要集中在闽江下游河道。过去一段时间,非法采砂问题突出,加剧河床下切,危及两岸堤防安全。2012年,市人大常委会修订《福州市河道采砂管理办法》,推动有关部门依法强化组织领导、严格采砂规划、加强巡查监管,福州市河道采砂管理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为改善福州市水政执法环境,2021年市政府投入400多万元建成北港水政执法码头,今年还计划新建湾边水政执法码头,进一步实现靠前指挥,快速反应。福州市还在全省首创成立市河湖水系综合调度指挥中心,探索采用智能视频监控自动取证、无人机智能巡查、新型智能无人船巡查等执法监管手段,推进闽江流域河道采砂行政执法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

下一步,福州市将深化联合执法工作机制,建立完善河砂采、运、堆、销、用等五个环节监管机制。针对河砂供需矛盾大的问题,将用好机制砂矿山选址出让、建设项目场地内部石料利用、废弃矿山资源利用、建筑垃圾和一般固体废物资源化再生利用等组合拳,积极推进机制砂项目落地建设,实现机制砂新增产能目标,切实保障省市重点项目建设用砂需求。同时还将大力营造惩治非法采砂、保护生态环境的舆论氛围,加大群众监督和举报力度,形成河湖保护人人有责、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良好社会风尚。(记者 李白蕾)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