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央视《焦点访谈》聚焦福州用工情况

2023-02-26 08:30:43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胡一晟

央视《焦点访谈》聚焦福州用工情况

人勤春来早 招工引工忙

23日,央视《焦点访谈》栏目推出“人勤春来早”系列节目,首期便关注福州市春节后招工引工工作,报道福州市组织企业分赴中西部多个省份招工引工,鼓励早返岗、早开工的情况。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经济逐步复苏,福州市众多企业的订单需求和用工需求都在逐步增长。“今年春节是我们人社部门近三年来最繁忙的一个春节。”市人社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节前他们忙着在全国招聘人员,节后忙着接人返岗。正月初五,全省首趟务工人员返岗复工包机抵达福州;正月初九,全市首趟“点对点”返岗高铁专列抵榕;正月初十,时隔3年的大规模线下招聘活动重启;正月十二,联动中西部51地举办线上大规模招工引工活动;正月廿七,首场就业夜市活动举办……福州人社部门的系列举措,给开春后的就业市场打了一剂“强心针”。

在年前和年后持续推进的包机包列接务工人员返岗及系列用工引工奖补政策作用下,截至目前,福州市跟踪调查5000家企业(含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及部分限上商贸服务业企业)的员工返岗率为99%,为全市“开门红、开门稳”提供了可靠的人力保障。

在各重点企业,福州市人社部门出台的“老带新”奖励优惠政策持续发挥作用,一批批“新鲜血液”不断从中西部省份流入有福之州。“现在我们公司员工返岗率大幅提升,在口碑相传下,不断有新员工应聘。”飞毛腿(福建)电子有限公司招聘主管陈宇锋说,今年春节后公司有100多名新员工是通过“老带新”模式引进来的。

“目前福州的用工需求量比较大,还有5万多。根据我们测算的情况,比节前的用工需求量增加了5%,说明在福州经济全面复苏的大背景下,各行业的用工需求量都增加了。”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更加有效满足市场和企业的用工需求,节后,福州市各级人社部门继续加大政策宣传和招聘力度,已密集举办数百场不同类型的大小招聘会,并创新推出就业夜市等招聘平台,构建更加丰富多样的招聘场景,为求职者提供更加精细化、个性化的就业服务,促进用人单位和求职者精准对接,切实满足各类求职者就地就近就业需求,也为企业招到更多本地稳定的劳动力。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推动‘党建领航、经济领跑、民生领先’行动部署要求,为企业稳工稳产做好更优保障。”上述负责人表示,接下来,除了组织开展好“春风行动”系列招聘活动外,市人社部门还将推进“中西部农民工入榕行动”。年内福州市将新开辟40个以上省外劳务协作基地,全年吸引超过3万名中西部务工人员来榕就业创业。(记者 胡一晟)

【责任编辑:吴颖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