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终结“十级孤独”?月入过万?揭秘福州陪诊师……

2023-02-25 20:51:42来源:福州新闻网

你害怕一个人看病吗?有人称其为“十级孤独”。能缓解“十级孤独”的职业,你知道是什么吗?

最近,杭州95后空姐转行做陪诊师月入过万的消息火上热搜,也让陪诊师这一略显神秘的职业再次浮出水面。

终结“十级孤独”?月入过万?揭秘福州陪诊师……

记者调查发现,陪诊师也在福州悄然兴起,有业内人士透露,从去年年底到现在,福州新增多家公司或工作室,开展“陪诊”服务。

是谁在充当陪诊师?他们和患者背后又遭遇着怎样的困境?我们找到了几名福州陪诊师,试图通过他们来还原这一职业的真实面貌。

终结“十级孤独”?月入过万?揭秘福州陪诊师……福州一名陪诊师(左)正在陪诊。受访者供图

90后陪诊师:曾做了8年肿瘤科护士

今年32岁的李梦(化名),去年10月开始做陪诊师。高峰期时,她一周能接到10~15单的委托,陪诊半天约200元,代跑腿98元,代问诊188元,此外还有VIP陪诊到家接送,这个费用另算。

终结“十级孤独”?月入过万?揭秘福州陪诊师……

终结“十级孤独”?月入过万?揭秘福州陪诊师……

在此之前,李梦是福州一家三甲医院肿瘤科室的护士,工作8年多。长年累月的昼夜颠倒,在不断见证生离死别的工作中,她越发体会生命的可贵与脆弱,也在这份工作里窥见了无数患者的无助与痛苦。

终结“十级孤独”?月入过万?揭秘福州陪诊师……受访者供图

肿瘤科,被称为离死亡最接近的科室,多年来,来自于内心的煎熬,屡屡撞击着她。终于,去年10月,她辞去工作,正式涉足陪诊师。在她看来,陪诊是此前护理工作的外延,变换的是身份,不变的是,她依然游走在医院与患者之间。

即便离开护士的岗位,李梦心中难免还有医者情怀,陪诊师或许是她在理想与现实博弈下的产物。

终结“十级孤独”?月入过万?揭秘福州陪诊师……受访者供图

空巢青年:需要的是精神陪伴

过去在肿瘤科,她深有感触的是,癌症患者的年轻化趋势显著。

让她没想到的是,转换成陪诊师后,寻求她帮助的更多的也是年轻人。

印象中有名90后单身男子需要做胃肠镜检查,因为不便麻烦朋友便找到了她,希望以“家属”的身份陪同。

不打探隐私,这在李梦看来是最基本的尊重。

结束完一天的陪诊,小伙子拖着虚弱的身体向她说:“今天谢谢你。”那天,李梦看到的是一个成年人的孤独、脆弱与恐惧。或许,他需要的是精神陪伴。

终结“十级孤独”?月入过万?揭秘福州陪诊师……受访者供图

迷茫求诊的人:需要的是实操帮助

在陪诊过程中,李梦更经常观察到医院中一些迷茫求诊的人。

有一次,一名50多岁的男子,一个人拖着行李箱,到导诊台问护士怎么办住院。护士告诉他到前面办卡交钱,再去住院部。

那人微笑着对护士说谢谢,转身后却仍是一脸迷茫,他站在那里,始终不知道迈向何方。

她上前慰问了下,并给了些指点,但因为还有陪诊任务,她便离开了,她不知道那名男子是否听懂了她所说的。但她知道,他更需要实操引导,而不是口头上的指点。

终结“十级孤独”?月入过万?揭秘福州陪诊师……受访者供图

“这样的事比比皆是,一个人的力量太薄弱了。”这几个月的陪诊,让她深有感触。

尽管医院大多设有导诊,但与之不同,陪诊师更像是患者的“随行导游”,既要在就诊前做足攻略,还要在就诊后做好各种代理工作,最大限度地节约患者的时间和精力。

终结“十级孤独”?月入过万?揭秘福州陪诊师……资料图

陪诊月入过万?在福州很难

今年40多岁的陈先生从事陪诊师有大半年的时间。因为妻子的工作较为忙碌,为了照顾孩子,他便决定结束原来“跑业务”的工作。偶然间,他看到了北京、上海等地陪诊师的新闻,便萌生此念。作为福州本地人,他非常熟悉福州,说干就干。与李梦不同的是,他的陪诊对象更多的是老年人。

对于“月入过万”的说法,李梦和老陈均认为,在福州不太可能。老陈更是坦言自己目前陪诊的收入不能解决温饱。

李梦拥有8年多的医护经验,这让她显得专业和被信任。但更多的陪诊师背景不明,网上大部分陪诊广告都没有说明陪诊师是否有相关医学背景。从业者多为个人,缺少相关行业标准和准入门槛。

终结“十级孤独”?月入过万?揭秘福州陪诊师……

多家“陪诊”服务公司兴起

那么,有没有规范的公司从事陪诊服务?

记者发现,早在多年前,“健康之路”就设有“就医陪诊”这项业务,如今全程陪诊服务约400元,陪伴时长不超过4小时。但在福州,鲜有像“健康之路”这样的大型公司做“陪诊”。

不过,已有许多公司发现这个市场。

福州一家公司陪诊项目负责人包先生透露,之前很多医疗公司都做核酸的项目,“新十条”后,很多医疗公司都在寻求转型之路。他们在筹划陪诊品牌时调查发现,仅仅去年年底到现在,福州就新增了多家“陪诊”服务的公司或工作室,还有一些小团队没有注册,甚至还有一些家政公司转型陪诊。

终结“十级孤独”?月入过万?揭秘福州陪诊师……陪诊师。受访者包先生供图

包先生介绍, 他们今年正式面向市场开放服务,目前在福州“全职+兼职”共有200名陪诊师,清一色都是医护对口专业的人员,上岗前,会经过3~7天的培训。目前委托对象有老人,也有年轻人。

“如果陪诊师没有医护背景,那你陪护的患者有突发情况怎么处理?比如老人突然心梗了怎么办?”

“你要保证你陪护对象的基础安全性和隐私性。”

“专业的陪诊师可以更好处理、最大概率保障被陪诊居民的安全。”

终结“十级孤独”?月入过万?揭秘福州陪诊师……陪诊师。受访者包先生供图

他认为,陪诊师不应该是一项无门槛的职业,它拥有广阔的前景,今后,陪诊师将走向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

我们为什么需要陪诊师?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2022年,约2.6万人在某电商平台搜索过“陪诊”,生意好的店铺月销达上千单。

中国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中国60岁以上老年人达2.6亿,独居青年达9500万,这其中存在不少独自看病困难的群体。

终结“十级孤独”?月入过万?揭秘福州陪诊师……资料图。邹家骅摄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福州儿童医院有关负责人表示,每家医院客户服务中心都会有导诊,主要是起到引导作用,但不能代开药、也不代问诊。

“做陪诊师,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一方面,李梦说自己在筹划公司,组建团队,试图壮大陪诊师的力量;另一方面,她也试图重新找一份“正式”的工作。在行业没有得到认可前,全职陪诊师存在多种不可预估的风险性,就诊过程中的许多问题,无从规避,甚至会被误认为是“黄牛”。

即便如此,她仍然觉得这个社会,急迫地需要陪诊师这个职业。

律师建议:

以书面形式确定服务内容

目前,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向社会公示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22年版)》中,“陪诊师”这一职业尚未被收录在内。

终结“十级孤独”?月入过万?揭秘福州陪诊师……陪诊师(右)包先生供图

北京大成(福州)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迪律师表示,陪诊师虽尚未被国家确立为正式职业,但存在大量现实需求,使得这个新兴职业成为必要,但它的快速兴起也带来种种乱象,如陪诊师收费标准不透明、无法判断其是否具有相应专业知识、与陪诊患者的法律关系不明等等。如何对其进行监管和规范,化解陪诊服务过程中的矛盾,也成为亟待解决的难题。呼吁有关部门尽快出台行业标准,培养陪诊师正规军,以更好地满足社会需求。

他建议,在行业没有得到规范之前,陪诊前可以以书面形式确定服务内容,以及一旦发生损害各方应如何承担责任等。(记者杨玉娟)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