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市已创建203个省级森林村庄

2023-02-26 07:52:06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蓝瑜萍 郑帅

走进乡村 尽情“森”呼吸

福州市已创建203个省级森林村庄

近日,26个福州乡村跻身新一批省级森林村庄名单。截至目前,全市已创建省级森林村庄203个。近日,记者走进福州市多个森林村庄,探访生态建设成果,看田野、林地间的新气象。

走进新入选省级森林村庄的长乐五竹村,村道两旁、房前屋后皆绿树环抱,居住区林木覆盖率达69%。为扩大绿化覆盖面积,五竹村种植了榕树、柚子树、木棉树等10多种乡土树种,并配备2名绿化管护人员。村里出台相关办法,建立长效保护机制。

“林木是五竹村的宝贵资源。我们将依托森林、山水环境,建设集户外探险、祈福禅修、休闲度假等于一体的福州近郊特色山水田园乡村,带动乡村振兴。”五竹村有关负责人说。

福州市已创建203个省级森林村庄坵演村绿意盎然。记者 郑帅 摄

与此同时,“老牌”森林村庄也焕发新生机。在永泰坵演村,一株400多年树龄的小叶榕苍劲挺拔、高耸入云。经多年生长,小叶榕的根茎一路延伸,横跨大樟溪,抵达对岸,形成蔚为壮观的地下“根景”。以古榕为中心,沿村中小径还错落有致地分布着46株油杉,平均树龄350多年。

坵演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周国文说,这些古树是村庄的守护者,也是村民最为熟悉的存在。“保护古树,就是守护家园。我们在古树周围砌上石头围栏、整理村道、清除周边杂草,建设以古树群落为主题的生态公园,并组织专人进行管护。”周国文说,如今这些大树生长得越发茂盛,别有韵味的古树微公园成为坵演村的热门打卡点。

“森林村庄的创建,持续推进乡村绿化美化,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带动文旅发展。”市林业局有关负责人说,入选的森林村庄将获得资金支持,以及相关项目倾斜,比如古树微公园建设等,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记者 蓝瑜萍/文 郑帅/摄)

【责任编辑:吴颖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