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黄烽:驰援叙利亚的“福州逆行者”

2023-02-24 08:24:39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林舒颖 郑瑞洋

23日晚,驰援叙利亚震区的“福州勇士”平安返榕。“60后”黄烽,是“六勇士”之一,也是闽清县蓝豹救援突击队队长。

黄烽:驰援叙利亚的“福州逆行者”叙利亚驻华大使向黄烽致谢。

黄烽是蓝豹救援队里的一名老将,擅长建筑坍塌救援。为此,他毅然报名参加这次国际救援。

“当时震区的温度是零下,目之所及是一片废墟,地震造成的破坏超出想象。因为当地救援力量不足,许多群众都是徒手扒着瓦砾救人。”黄烽说,看到这一场景,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尽己所能,尽快救人!”

当地人告诉救援队,附近一栋楼内,探测到生命迹象。顾不上疲惫,全体队员迅速投入救援工作。

“那是一栋两层的庄园,顶层已坍塌,人员被困一楼,内部情况不明。”黄烽回忆道,由于晚上没有发电设备,他们只能依靠手电筒光来初步判断现场的情况。“在不了解房屋内部破坏程度的情况下,如果盲目搬动上方的石块,底部的结构是否能够支撑得住,是个未知数,所以一切工作只能小心再小心。”

时间就是生命,队员们指挥挖掘机利用钢丝绳先把大块的石头吊起,再把小石头一点一点挪开,渐渐摸索出切入口。“我们观察到损坏的楼板和底层正好形成一个类似三角形的空间,被困的人员很有可能就在下面。”黄烽说。

经过约41小时的救援,救援队先后挖出埋压罹难者6名。“结果是非常让人痛心的,我们尊重每一个生命,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都愿意付出百倍努力。”黄烽遗憾地说。

生命探测、等待安全评估、清理杂物、开展营救……在震区的日子,余震不断,分分秒秒都充满了危险,但救援队都奋战在一线。黄烽告诉记者,在叙利亚的10天里,不仅仅他们一个团队在战斗!“语言是我们在救灾中遇到的一大难题。当地很多华侨华人主动给我们提供了很多支持。有一位张女士是从伊拉克前来当志愿者,她帮我们翻译,积极沟通联络。”

“逆行”救人,黄烽已不是第一次。黄烽还记得第一次参加救援,是在2008年的汶川地震。当时,他的一位工人是北川人,为人仗义的黄烽主动提出开车带工人回家。可令他没想到的是车到了绵阳市,面对的却是满目疮痍。

见状,黄烽主动加入志愿者的队伍,协助当地抗震救灾34天。在这1个多月里,黄烽感受到灾民困苦与渴望被救助的心情,萌生了组建民间公益救援队的念头。他于2016年成立了民间救援队,2018年编入福建省蓝豹救援闽清突击队。

2021年7月,河南省发生特大洪涝灾害。黄烽立即自筹3万元资金,组织12名队员带着救援装备,驱车赶赴河南郑州。在11天的救援中,黄烽与其他救援队员共转移受困群众800多人,运送救援物资70多船次。

这些年,黄烽共参加大小救援任务近百场,救助的受困群众达1200多人。去年,他入选“福州好人”。在他的影响下,儿子、女儿、女婿也加入了救援队伍。“救人于危难,是很有意义的事。只要身体允许,我会坚持下去。”黄烽说。(记者 林舒颖 郑瑞洋/文 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