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黄林青:全国首建金鱼博物馆 线上线下传播金鱼文化

2023-02-18 08:47:43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林舒颖 郑瑞洋 陈暖

福州今年开展福州金鱼进入城市会客厅活动,让金鱼从养殖场“游”向地铁站、机场、历史街区等地。位于三坊七巷塔巷79号的国潮金鱼博物馆是全国首座金鱼主题博物馆,黄林青是该馆的创始人之一。近日,记者采访了他。

黄林青:全国首建金鱼博物馆 线上线下传播金鱼文化黄林青。

黄林青接触金鱼已有十余年。一开始,他的金鱼总是养不久。后来,他认识了福州金鱼培育技艺非遗传承人叶其昌。“叶老是‘中国兰寿鼻祖’,是他让我懂得了养金鱼的不易。从种鱼产卵、育苗、筛选淘汰,到培育稳定、量产,阳光、水质、喂食等,每个环节都大有学问。”黄林青说。

2013年,福州获评 “中国金鱼之都”。从事文化工作的黄林青决定投身金鱼行业,建一座金鱼主题博物馆。

“在象征福州文运兴起的塔巷建立全国首家金鱼博物馆,对传播福州金鱼文化有重要意义。”黄林青说,为了让古厝之美和金鱼之美更好地结合,他们改了数十次设计稿。他还和朋友到全国各地的渔场走访,将优良鱼种引入馆内。

2020年,国潮金鱼博物馆正式开馆,聘请叶其昌为名誉馆长和技术总顾问。“很多鱼友每周都会来博物馆转转,一些海外的鱼友也把这里当成在福州旅游的第一站。”黄林青说,国潮金鱼博物馆不仅是一个展示金鱼的平台,还是金鱼文创产品研发与展示中心、金鱼新品种研发与养护中心。“我们正对全馆进行提升改造。今年将继续把金鱼展送入社区、学校、公园、企业、乡村等地,并开展青少年科普和研学,让金鱼文化更潮更年轻!”

福州金鱼还“游”到了线上。16日傍晚,国潮金鱼博物馆抖音号开展直播,主播不停地向网友介绍福州金鱼,解答网友的提问。

据了解,该账号从去年下半年开播,目前已有近5万名粉丝。“我们抖音号的直播是公益性的。目前陆续开了3个账号,从‘教你养’到‘帮你养’,目的就是促进福州金鱼品牌的提升,打响‘中国金鱼之都’品牌。”黄林青表示,线下线上相结合将让福州金鱼更快地“游”进千家万户。

“让福州金鱼成为福州城市会客厅的亮丽风景,让更多人懂金鱼、赏金鱼、爱金鱼,是我想一直做下去的事。”黄林青说。(记者 林舒颖 郑瑞洋/文 陈暖/摄)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