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重磅!福厦高铁福清西站即将交付

2023-02-17 18:03:14来源:壹福清

福厦高铁福清西站项目自2021年3月进场施工以来,在全体参建单位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已完成主体结构施工,进入最后的站内精装修阶段,预计月底将建成达成交付条件,为后续线路开通运营创造条件。

重磅!福厦高铁福清西站即将交付

日前,记者在福厦高铁福清西站项目现场看到,建设现场一片繁忙,200多名施工人员、数十台工程车辆正紧张有序地进行候车厅地砖铺设、外立面玻璃幕墙安装等扫尾施工。据项目负责人介绍,目前福清西站站房主体结构已完成,进入最后的精装修阶段,幕墙、站房、雨棚等精装修完成90%以上;消防、机电安装也已接近尾声,预计月底福清西站建设将全面完成达成交付条件。

重磅!福厦高铁福清西站即将交付

福清市发改局铁路办负责人翁武太表示,福厦高铁福清西站建设受到福建省、福州市以及福清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各项建设项目进度位于福州段以及沿线路段前列。

福清西站站台为2台4线,设进站天桥一座,站房总建筑面积14956.14㎡,站房主体两层候车,两侧辅助用房三层,另设10800㎡架空层,同时设置8000㎡的地下停车库,400多个停车位。

屋面采用压型铝镁锰板金属屋面系统,富含地域特色,象征“三福之地、展翼腾飞”的设计方案。

站房布置采用线侧下式布局,进出站流线型式为下进下出。

重磅!福厦高铁福清西站即将交付

翁武太表示,在站房周边联合相关部门开展片区路网和东西广场的整理优化,争取在西站投入运营的时候,片区达到融汇、融合、融通。

重磅!福厦高铁福清西站即将交付

据了解,福厦高铁项目北起福州,途经福清、莆田、泉州,南至厦门、漳州,在我市设福清西站。福清段全长约34.4公里,约占整个福州段的60%,投资估算约67.13亿,途径7个镇街。福厦高铁是“八纵八横”铁路网中东南沿海高速铁路重要通道,于2017年9月全线开工,正线全长277.42公里,设计最高行车时速350公里。

建成通车后,福州、厦门将实现“一小时生活圈”,将进一步完善东南沿海快速铁路网络,推动海上丝绸之路与长三角、大湾区城市群间的互联互通,为福州、厦漳泉两大城市区的加速崛起、促进沿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为福清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海滨山水城市提供坚实支撑。

重磅!福厦高铁福清西站即将交付效果图

期待!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