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在古厝里与浪漫邂逅

2023-02-15 08:58:35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奕婷

14日晚,三坊七巷乐声悠扬,“坊巷之恋”2023惠民音乐会在塔巷20号奏响,现场座无虚席。伴着音乐的旋律,观众在古厝中邂逅一场特别的浪漫。

音乐会以《送我一枝玫瑰花》开场,引出当晚主题,一曲结束,福建坊巷室内乐团的指挥转身向观众席抛出几枝玫瑰花,让现场观众收获意外惊喜。昨晚演奏的曲目既有千年情歌《越人歌》、近代作曲家黄自作曲的《玫瑰三愿》,还有当下颇为流行的《喜欢你》《传奇》等。

精彩的演出让第一次观看音乐会的王女士心潮澎湃:“虽然场地不大,但现场激情满满,尤其是最后合奏《月亮代表我的心》时,现场观众也跟着唱了起来。”

浪漫的打开方式不止音乐一种。在南后街,爱心树成为当之无愧的“网红”,情侣们在此合照打卡,留下爱的印记。而在安泰河畔,5组不同年龄段的夫妻和情侣,提着满载月老祝福的河灯,在朱紫坊的三座桥梁上通过,求好运、辟灾邪,这是“转三桥”这一闽地旧俗在新时代下的演绎。

“转三桥”也称“走三桥”“绕三桥”“走百病”,指妇女来往于数桥之间,祈求避邪趋吉,祛除百病。“转三桥”是青年男女谈情说爱的活动,也寄托着求子添丁的愿望。(记者 林奕婷)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